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79
人工流产术后宫腔粘连15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63-02

    随着国内外人工流产数目的逐渐增加,人们也逐渐关心手术的远期及近期并发症,我院自1992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人工流产术后宫腔粘连150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年龄19~41岁;经产妇100例,未产妇50例;人工流产次数≤2次者87例,≥3次者63例;我院手术48例,外院手术102例。

    1.2 临床表现 150例患者中闭经(指人流术后3月未来月经)123例,月经过少(指月经量比人工流产术前减少1/2或以上)27例;周期性下腹痛133例;宫颈管粘连87例,宫腔粘连63例。

    2 治疗与结果

    全部病人均采用探针、宫颈扩张器及刮匙分离粘连,对宫腔粘连者粘连分离后同时放置节育环及抗感染治疗,部分病人术后用雌孕激素人工周期至少3周期,经治疗后,87例宫颈粘连者全部恢复月经,63例宫腔粘连者月经周期恢复正常,其中有4例患者经量较少。

    3 讨论

    3.1 病因 不规范的宫腔操作是本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吸头刮匙反复进出宫口,尤其是带负压进出,或因惧怕穿孔不敢深入宫腔底部而反复在宫颈管处吸引,过度搔刮宫壁,吸宫时负压过高,时间过长,损伤宫颈管内膜和子宫内膜。再者,刮宫术的创伤和术后感染也是宫腔粘连的重要原因。

    3.2 诊断 有吸刮宫等宫腔操作史,术后发生闭经或月经过少,无早孕反应,尿妊娠试验阴性,黄体酮试验无撤药性出血或少许,并伴有周期性下腹痛,应考虑有本病的可能。盆腔检查时宫颈举痛,子宫可正常或增大,用探针探查宫腔探针不能顺利进入宫腔或随着探针流出紫黑色液体。

    3.3 治疗 本文经用探针、宫颈扩张器及小号刮匙等器械分离粘连,对宫腔粘连者粘连分离后即放置金属节育环,术后抗感染治疗,用人工周期调整月经3个月,取得了满意效果,未再发生粘连,除4例月经周期恢复但经量较少者外,其余月经均恢复正常,有126例患者周期性下腹痛得以消失。

    人流术后宫腔粘连与手术操作有直接关系,故手术时扩宫不要用暴力,宫颈扩张器不能跳号,应按顺序依次大半号扩宫口,不带负压进出宫口,尽量减少进出次数,吸刮子宫不宜过度,负压控制在400mmHg左右,术后抗感染治疗。同时应积极宣传育龄妇女积极采取避孕措施,尽量减少或 避免人工流产。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