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89
硬膜外导管刺激脊神经根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66-01

    本文报告3例硬膜外腔穿刺成功后,在置管过程中出现一侧下肢触电样剧痛症状的经过与处理体会。

    1 病历摘要

    例1,女,24岁,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卵巢囊肿切除术。经L 2,3 直入法穿刺顺利,在置入硬膜外导管过程中患者突然出现左下肢不自主颤动,电击样感,立即停止置管,并将导管与穿刺针一并略退出少许,调整方向后继续置管,未再出现类似征象。麻醉效果满意。术毕给予大剂量能量合剂、抗生素、维生素类及地塞米松静脉滴注治疗。术后第1天患者仍感左脚麻木不适,7天后症状消失。

    例2,男,47岁,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直肠癌根治术。采用双孔硬膜外穿刺针,取L 1,2 直入法穿刺成功,在置入双孔硬膜外导管过程中,病人突然“哎哟”吼叫,并诉左下肢麻木疼痛,即停止置管。处理除同例1外,术中再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注。病人症状于术后第4天逐渐减轻,15天后症状完全消失。

    例3,女,27岁,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取T 12 、L 1 直入法穿刺成功,置管过程中病人突然诉左下肢麻木和电击样感。处理同例1。术后第1天症状减轻,第3天症状消失。

    2 体会

    硬膜外腔置管过程中如果病人突然出现下肢电击样异感或抽动,提示导管已激惹一侧脊神经根。遇此情况,传统的做法是将穿刺针与导管一并拔出,换间隙重新穿刺置管。本组3例置管过程中出现典型脊神经激惹征象,均未换间隙重新穿刺置管,而是将硬膜外导管与穿刺针一并略退出少许,微微调整方向后再继续置管,麻醉获成功。术后虽经激素、抗生素、大剂量能量合剂、维生素类等促进神经修复的治疗,神经根激惹后遗症状仍延续一段时间。因此,应强调硬膜外穿刺置管尽可能避免损伤脊神经根。

    作者单位:330800江西省高安市骨伤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张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