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899
改制后护士长的作用位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81-01

    我院是市内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每年由财政全额拨款,但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改为一小部分拨款,还迟迟不能到位,医院的基本建设和设备更新都受到制约,引进资金、厂家机器进院、各科承包主任负责制,已经成为现实。医院管理模式改变了,护士长的作用发生位移。

    1 一把手式

    以前,护理部负责全院护士的一切行政和业务的管理,护士长负责制,哪位护士想上常白班,哪位护士需要调入或调出,必须通过护士长,护士长的聘用必须经过护理部。现在都是科主任一言谈。当科主任的个人利益与护士长的工作发生磨擦,时间长了,主任要求换上自己满意的人,而护理部从新上任的护士长的业务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人品上综合考虑不宜换人,科主任坚持则还得换。

    2 护士长的作用

    根据我国的国情,医院护士长必须在业务能力强的同时,善于管理,协调能力强。(1)医生因为护士某项工作没做好,向护士长诉苦,护士埋怨大夫夜间用药没有及时补处方,护士长需要化解护士之间、医护之间、科室之间经常发生的工作磨擦,还要降低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2)护理部组织的活动,科室人员紧张,工作忙,护士长需要合理安排具体工作,安抚一部分护士在科内干好工作,一部分护士参加医院的护理活动,根据每一位护士的班次、受教育程度,充分调动其积极性。(3)护士长需要有公心,根据科室每一位护士的身体健康情况、年龄、工作能力,安排上常白班,让护士心服口服,同时与科主任商量好,定下来,一旦有人私下找科主任,主任也不便将定下的护士更改,只能等下一轮再说。(4)护士长经常向科主任汇报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同,遇到其发脾气时,尽量避免口角,事后与主任交流,阐明自己的观点。(5)护士长必须与科内的同志搞好关系,不论是工作关系,还是私下,都有利于自己的工作。只有这样干工作,才能站稳脚跟,才能适应当今社会潮流,才能利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