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09
浅述冠心病治疗预防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71-02

    冠心病是以心前区绞痛、胸膺闷痛、汗出肢冷为特征的病变,属于中医的“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的范畴,祖国医学很早就有记载,如《素问·藏气法时论篇》说:“心病者,胸中痛,胁支满,胁下痛,膺背肩胛间痛,两臂内痛”。《灵枢·厥病篇》说:“厥心痛,痛如以锥针刺其心”。多数发病年龄在40~70岁之间,随着年龄增长,冠心病发病率增加,根据“上工救其萌芽”,未病先预防,已病防其变,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精心护理,差后防复的指导思想,现将冠心病预防治疗及护理点滴体会报告如下,请同道们批评指正。

    1 治疗

    对冠心病的治疗,根据中医治病必求于本的原则,结合胸痹的临床表现及主要病理机制,可概括为:阳气虚、气血瘀、脉不通、胸中痛,是虚中夹实,本虚标实,故治疗原则应采取急则治标,治标以“通”,缓则治本,治本以“补”,以补为主,以通为辅,通补兼施,行补而不使其壅塞,施通而不损其正气。治标用活血化瘀、通阳宣痹、芳香温通、疏肝解郁等;治本用补肝肾、健脾益气、养血安神等法。
, http://www.100md.com
    1.1 通阳宣痹 用瓜蒌薤白白酒汤通阳散结,行气祛痰止痛。为治疗胸痹的专方,以胸膺部疼痛为主,是由胸中阳气不振,津液不布,凝聚为痰,痰阻气机,闭塞不畅所致。方中瓜蒌涤痰开胸,薤白通阳行气止痛,白酒上行之力,以加强薤白行气通阳作用。如果痰多,胸痛较剧,可加半夏以加强祛痰散结作用,名为“瓜蒌薤白半夏汤”。

    1.2 养血活血 治疗冠心病可根据病情采用血府逐瘀汤、丹参饮、失笑散、冠心2号方(丹参、红花、川芎、赤芍、降香)活血行瘀,理气止痛。还要灵活加减,活血同时加养血、行气、补气药物,养血活血、行气活血、补气活血之法发挥作用。

    1.3 心、肝、胃同治 临床常见不少患者用餐后,出现胸痛、胸闷加剧,肝气犯胃所致的心绞痛,用温胆汤加味清胆和胃除痰,常常有效。

    治疗冠心病方法很多,结合自己临床实践认为心

    绞痛发作频繁、程度较重,常为心脉痹阻,宜先用通法,通法生效快,可以用通阳宣痹,芳香温通,活血化瘀方法,但通药不宜久服,过多则耗伤正气,所以攻补兼施为上。
, 百拇医药
    2 情志护理

    2.1 转移情志 即转移病人对疾病的注意力,改变病人易产生焦虑、抑郁、悲伤、恐惧心理,开展健康教育,使病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2.2 疏导情志 冠心病对老年人来说,潜在危险性很大,会使病人产生绝望心理,单纯用移情方法是不行的,必要时用疏导的方法,给病人讲解情志与疾病的关系及对健康恢复的意义,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才能消除不良情绪,达到理想效果。

    3 预防

    3.1 劳逸结合(适量运动) “人欲劳于形,百病不能成”。“生命在于运动”,坚持体育锻炼,适当的劳动,可使人体气血运行通畅,增进人体的健康,如果违反了正常的活动规律,对身体会产生不良后果。休息是消除疲劳调节身心最好的方法,但过多的休息可“久卧伤气”,久坐多卧缺乏运动,使气血流行受阻,引起机体活动能力减退。
, 百拇医药
    气血以流通为贵,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体育锻炼,才能促进气血的循环运行,但锻炼的方法有多种多样,老人保健操、气功、早晨慢跑、饭后散步是最好的锻炼方法,最适合于老年冠心病患者,能起到药物起不到的效果,不要作剧烈活动,因为剧烈活动使血液流量加大,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冠心病引起不良后果。

    3.2 防风避寒 老年人多气血不足,气血凝泣,机体开始衰退,腠理疏松,顾护肌表的卫气虚弱,如《寿亲养老新书》中指出:“老人骨肉疏冷,风寒易中,若窄衣贴身,暖气着体,自然气血流通,四肢和畅。”所以冠心病患者避寒保暖是十分重要的。《素问·调经论》指出“血气者,喜温而恶寒,寒则泣不能流,温则消而去之”。《素问·举痛论》说:“寒气客于脉外则脉寒,脉寒缩蜷,缩蜷则脉绌急,绌急则而外引小络,故卒然而痛。”人体的健康,不仅有赖于气血的充盈,而尤赖于气血的温通,风寒之邪乘虚侵袭,腠理闭塞,肺气失宣,人体脏腑气血的功能受到影响,如坐卧潮湿之处,易因冷湿入脉,导致气血凝滞,所以在气候突变骤寒骤热之时,须注意衣着的加减,气温的调节,防止风寒的侵袭。清洁身体是健康的保证,要经常洗澡,使腠理疏通,气血调畅,温通血脉,而振胸阳,以防冠心病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3 精神的保养(心理平衡) 冠心病患者应注重精神的保养,“形神合一”,即形体与精神统一,人的各种精神情志、思想活动与机体的生理病理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如《素问·举痛论》说:“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七情失常使人体气血紊乱。

    冠心病要“养正性”,“顺自然”。养正性就是用保养正气指导人们必须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其中心理平衡最重要,人体具有生物性和心理性两大防御体系,即生物免疫体系和良性情绪功能(心理平衡),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人体内环境稳定的必要条件,它通过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使人体保持稳定状态,精力充沛,轻松愉快,充满信心,从而增进抗病能力。而负性情绪时,人体吞噬细胞减弱,抗体和干扰素生成减少,免疫细胞的识别功能减退,造成人体抗病能力下降。中医保养正气,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顺自然”,是顺从四时气候变化,适应外界环境,使机体与自然环境协调,使“天人合一”免受不良精神刺激。若情绪紧张,忧虑悲伤等不良刺激的反复作用,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是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重要发病诱因之一。气为血帅,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如长期忧郁,则气机不能调达,而气滞血瘀,血瘀脉道不通,以致心脉痹阻,卒然而痛。狂欢暴喜哭笑无常,同样能引起精神上的失常,所谓“暴喜伤阳”,“喜则气缓”,心阳既伤,心神涣散,使脉道滞塞,故病卒然而发。所以在精神上,必须防止过度的喜怒哀乐,保持精神上的舒爽,预防冠心病发作。
, 百拇医药
    3.4 注意饮食(合理膳食) 人赖饮食以养身,食须调和方相宜,“食味和调,百病不生”,饮食五味是营养物质的来源,是人类生活一日不可缺少的,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安静愉快的情绪,有利于胃的消化,食前食后 一定保持这种状态,所以怒

    喜思忧悲恐惊进食前切记避免,还不要食后便卧及终日稳坐,而“动摆则谷气得消”,可有利于冠心病的预防。

    冠心病患者要饮食有节,不宜过饥过饱,慎吃肥甘油腻膏梁厚味和燥热之物,或经常饱餐无度,则损伤脾胃,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日久代谢失常,心脉失养,心肌供血不足,渐致机体器质病变,痰湿内生久则痰浊上犯于胸,以致胸阳不振,冠心病随之产生。

    灯火不熄,全赖添油以续焰,要想人老而不衰,全赖后天之精以补充,主张多吃清淡而富于营养之品为好,粘硬难消荤腥油腻食物宜少吃,食不欲急,急则伤脾,进食缓嚼慢咽,使消化液大量分泌以帮助消化,人经过一夜睡眠,胃肠空虚,清晨起来每感饥饿,须进些稀软的饮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要求人们保持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适当搭配和补充动物性食品膳食模式。即坚持合理营养40字原则:食物要多样,饥饱要适当,油脂要适量,粗细要搭配,食盐要限量,饮酒要节制,三餐要合理,烹调要科学。
, 百拇医药
    3.5 药物预防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灌注心脏的血液减少所引起的心脏病,是由于体内脂质代谢调节紊乱,冠状动脉发生狭窄、闭塞或血栓形成,影响到冠状动脉的血运,直接影响着人的生命。笔者根据多年的经验,病人长期饮用山楂茶,可使冠心病无病早防,已病防变,扭转病势,转为坦途。

    祖国医学认为山楂善去腥荤油腻之积,因为山楂含有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黄酮类、解脂酶及糖类、鞣质等物质,口服山楂能增加胃中酶类分泌,促进消化,所含解脂酶能促进脂类消化。山楂酸中有一种三萜稀酸类物质和鞣质化合物,可使血管扩张,冠状动脉血流增加,血压下降,提高心肌对强心甙的敏感性,起强心作用。山楂含有解脂酶,能溶解体内脂肪,久服有降血脂,降低胆固醇、血压作用。山楂中含有的山楂酸、酒石酸、柠檬酸、糖类在体内综合作用,增高了血液的缓冲性,以加速新陈代谢及兴奋中枢神经,并增加机体能量产生,又有防止由于电解质不均衡而引起的心律紊乱的作用。

    作者单位:455000河南省安阳卫校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杜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