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7979
胃切除术后与胆囊结石关联的超声检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52-02

    胃部分切除是治疗胃十二指肠疾病的重要手段,但可导致胆囊结石的危险性增加。本文对比了正常人与胃切除患者胆囊壁厚度及胆囊脂餐收缩实验的结果,就胃切除与术后胆囊结石发生的关系作一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35~72岁,平均53岁。原发病:胃溃疡5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6例,复合性溃疡2例,胃癌7例。手术方式:胃部分切除毕氏Ⅰ式3例,毕氏Ⅱ式21例,迷走神经干切除加胃窦切除2例,根治性胃大部切除3例,全胃切除1例。术前胆囊B超检查正常,术后半年内复查均未发现结石。但有14例(46.7%)胆囊壁厚度≥3mm。另选择无胆囊疾患的健康人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29~63岁,平均48岁。半年内超声检查2次以作为对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检查前禁食禁水12h。脂餐前测量胆囊壁厚度,胆囊最大纵切面的最大长径(a)和胆囊最大横径(b)以及与其相垂直的最大径(c)。检查完后,给予油煎鸡蛋2个,在5min内温开水送服,90min后,重测以上三个径线。采取Dodds方法 [1] ,运用椭圆形体

    积计算公式算出胆囊的空腹体积(FV)与脂餐后胆囊的剩余体积(RV)。最后计算出胆囊排空率:E%=(FV-RV)/FV×100%。采用仪器为超霸Performa超声诊断仪和ATL公司超-9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

    2 结果

    2.1 胆囊排空率 所有测量数值应用样本均数t检验统计后显示:空腹胆囊体积胃切除组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脂餐90min后,胃切除组RV(16.86±11.41)ml,比对照组RV(8.62±4.12)ml明显增大,P<0.005。胃切除组E%(36.28±6.32)ml比对照组E%(59.48±13.60ml)明显降低,P<0.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2 胆囊壁变化 脂餐前超声测量,多数胆囊壁厚2mm,但在胆囊壁≥3mm者中,胃切除组14例,对照组3例,χ 2 检验P<0.005,差异有显著性,提示胃切除组胆囊壁增厚者明显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胃手术后胆囊结石发生率增高,尽管有些学者否认两者之间的关系,但多数支持这一观点。据报道,胃切除后胆囊结石的发生率为18.8%~31%。但引起胆结石形成的确切机制尚不十分清楚。根据本组资料,胃切除术后胆囊收缩功能下降的结果,笔者认为可能与以下因

    素有关。

    3.1 胆囊收缩素(CCK)减少 脂肪和酸性食糜进入十二指肠即刺激人体分泌CCK,引起胆囊排空。胃切除毕氏Ⅱ式吻合或全胃切除后,胃内容物不经十二指肠,从而影响CCK释放,导致胆囊排空障碍,肠肝循环减慢,胆盐与胆固 醇比例失常,胆汁饱和度升高。
, http://www.100md.com
    3.2 迷走神经损伤 维持胆囊紧张度及运动功能主要依靠迷走神经。胃大部切除术,尤其全胃切除可损伤迷走神经的肝支,造成Oddis括约肌张力增高,胆囊收缩无力,致使胆汁排出困难而淤积,故易形成结石。

    3.3 胆道逆行感染 术后胃肠改道,使胃酸杀灭十二指肠内细菌的功能丧失或降低易导致胆道逆行感染,使患者不同程度地发生胆囊炎症及粘连,从而使胆汁粘度增高,胆囊收缩功能降低,为结石形成创造了条件。

    综上所述,本文认为胃切除术后胆囊收缩力下降、胆汁淤积和胆囊炎症是发生胆结石的主要诱因。胆囊收缩功能不良与胆汁淤滞易使细菌生长繁殖,胆道感染时,细菌可使胆红素和胆固醇从胆汁中析出沉淀 [2,3] ,改变胆汁的成分而使粘度升高,易发生沉淀而形成结石 [4] 。本组30例患者术后半年中,虽超声未伴发结石,但有胆囊收缩功能降低及胆汁淤积、46.7%(14/30)的胆囊壁厚度≥3mm等胆囊结石容易形成的条件。所以,胃切除患者应定期作胆囊B超检查,并适当应用消炎利胆药物,对预防和减少术后发生胆囊结石具有一定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Dodds WJ,Groh W,Darweesh RMA,et al.Sonographic measurement of gallbladder volume.AJR,1985,145:1009-1014.

    2 张启宇,孙春洪,朱熙,等.细菌污染对胆汁中晶体沉淀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2):829.

    3 方驰华,高鹏.胆囊结石患者胆囊胆汁细菌同步培养分析.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1999,6(2):88.

    4 王继见,高根五.胆道感染与胆汁粘度变化关系的探讨.肝胆胰外科杂志,1999,11(3):130.

    作者单位:250031济南军区总医院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曹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