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60
同侧股骨和胫骨骨折20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46-02

    同侧股骨和胫骨骨折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联合损伤,在治疗上较为困难,并发症多,预后差。我院从1996年1月~2002年6月共收住20例,采用早期股骨骨折内固定和选择适当方法治疗胫骨骨折,并早期膝关节功能锻炼,经6个月~6年随访观察,均获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18~52岁,平均40.1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14例,高处坠跌伤4例,殴打致伤2例;骨折类型:股骨闭合性骨折16例,开放性骨折4例;胫骨闭合性骨折12例,开放性骨折8例;合并损伤:腹部内脏损伤2例,颅脑损伤6例,肺挫伤1例,脊柱损伤1例。

    1.2 治疗

    1.2.1 合并伤治疗 对合并严重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危及生命的重要脏器损伤(肝破裂、脾破裂)等危重患者,均优先处理,待病情稳定后,再及时处理该类的联合损伤。
, http://www.100md.com
    1.2.2 股骨骨折的治疗 股骨开放性骨折均在入院后4h内行手术内固定,闭合性骨折都行胫骨结节或股骨髁上骨牵引1周后行手术内固定。本文20例股骨骨折都采用手术内固定,其中行加压钢板内固定14例,行L角型钢板内固定2例,行重建交锁髓内钉内固定4例。

    1.2.3 胫骨骨折的治疗 胫骨开放性骨折均在入院后4h内行清创缝合钢板螺钉内固定术。胫骨闭合性骨折均行跟骨牵引或石膏托外固定,1周后视骨折稳定情况及骨折断端的对位情况等考虑是否手术内固定。20例中,钢板内固定16例,外固定架固定1例,石膏管形固定+跟骨牵引3例。

    2 结果

    20例中均获得随访。经6个月~6年的随访观察,均获得痊愈。其中2例胫骨骨折伴严重软组织损伤,于术后12天出现伤口深部感染,1例经换药控制感染,创面行植皮后愈合,1例因胫骨和钢板外露取出钢板,1个半月后,控制感染进行二次手术,获得骨性愈合。另外1例开放性股骨骨折伴严重软组织损伤行钢板内固定,术后10天出现伤口感染,经局部彻底清创换药,控制感染,伤口愈合。20例中未出现骨不连及关节功能障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同侧股骨和胫骨骨折是由高能量创伤所致,属于较严重的多发性骨关节损伤,治疗较困难,住院时间长,致残率高,易出现膝关节僵直、骨髓炎、骨不连等并发症。采取何种方法治疗,才能更好地提高该类联合伤的疗效,目前仍在不断探索之中。同一侧肢体的多发性骨折的治疗,完全采取保守治疗,往往不切合实际。单纯依靠石膏固定或骨牵引来治疗,很难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甚至给全身治疗和护理造成困难,难以防治合并症及并发症。我院从1996年开始采用早期股骨骨折内固定和选择适当方法治疗胫骨骨折,并鼓励患者早期行膝关节功能锻炼,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难题。通过对20例患者的治疗,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其优点有:(1)简化治疗。能保持骨折断端良好复位和稳定,使原来难以保守治疗的多发性骨关节损伤变为更单纯,疗效 更高。(2)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以往对该类损伤治疗多注重于骨牵引、石膏或小夹板固定等方法,膝关节固定时间长,防碍早期功能锻炼。而本文20例该类联合损伤的股骨或胫骨骨折至少1处施行坚强内固定,保持骨折断端的复位和稳定,有利于膝关节早期功能锻炼,有效地防止膝关节僵直。(3)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过去认为骨折内固定会增加脂肪栓塞的机会,但本组20例中无1例出现。早期坚强内固定有利于骨折愈合,防止出现畸形愈合、延迟愈合和骨不连等。早期坚强内固定为全身治疗和护理带来极大方便,有利于防止褥疮、坠积性肺炎和深静脉栓塞等并发症。

    作者单位:363300福建省云霄县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3-09-25)

    (编辑 林森), http://www.100md.com(林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