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70
纳洛酮注射液在急诊科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688-01

    纳洛酮注射液是新的作用较强的阿片受体拮抗剂,其脂溶性很高,故易透过血脑屏障,纳洛酮能解除β-内啡肽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作用,成年人首次静脉注射剂量分别为0.4~20mg,皮下注射可用75mg,口服可达3.0g以上均能耐受,且无任何副作用。根据纳洛酮注射液的药理作用,近年来本科已广泛应用于临床。

    1 治疗急性酒精中毒

    本科在抢救治疗急性酒精中毒时对Ⅰ、Ⅱ期酒精中毒患者,纳洛酮注射液的首次剂量为0.4~0.8mg,对Ⅲ、Ⅳ期酒精中毒患者出现的呼吸抑制为0.8~1.2mg+25%GS20~40ml静脉注射,每隔20min左右重复静脉注射1次,直至病人转醒。其机制为:急性乙醇中毒后,机体内源性阿片肽释放出的内啡与吗啡受体结合,使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而纳洛酮能竞争性地阻止并取代吗啡样与受体结合,从而解除乙醇中毒出现的兴奋性共济失调,昏迷及呼吸抑制。

    2 有机磷中毒所致的呼吸衰竭的治疗

    首次剂量为0.8~1.2mg+25%GS20ml静脉推注,间隔10~20min重复使用1次,直至呼吸平稳。

    3 治疗阿片类药物中毒

    如海洛因中毒患者,常常表现为意识障碍,呼吸抑制(静脉吸毒患者),过量者呼吸骤停,意识消失,即给静脉注射纳洛酮0.8~1.2mg,同时做人工呼吸,每隔5~15min重复1次,一般情况下3~5次后即可恢复呼吸功能。近几年来本科抢救的所有酒精和海洛因中毒患者中,除一部分入院时瞳孔散大,心脏搏动消失,呼吸停止等全部生命体征均消失的患者以外,只要还有心脏搏动的患者,均能在20~60min左右恢复呼吸功能。曾在2001年2月、4月、2002年1月本科内成功地应用纳洛酮注射液抢救了静脉吸毒过量(自己静脉推注海洛因过量)所致的呼吸骤停10、15、20min的3位患者。

    4 讨论

    根据临床治疗的实践证明,纳洛酮注射液抢救酒精和海洛因急性中毒所致的呼吸抑制和呼吸骤停的急诊患者只要临床上还有心脏搏动,抢救措施得当,有效率可达100%。目前纳洛酮注射液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对缺血性脑卒中、多原因所致的休克、呼吸衰竭、新生儿窒息、全麻术后等所造成的呼吸抑制,呼吸骤停的多数患者都能在15~60min左右见效。

    作者单位:679100云南省腾冲县人民医院内一科

    (收稿日期:2003-09-22)

    (编辑 洋洋), 百拇医药(周自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