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80
急性脑血管病并上消化道出血的早期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7-02

    上消化道出血(UGH)是急性脑血管病(ACVD)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会导致延长和加重病情,甚至造成生命危险,其病死率高达48.1% [1] 。因此,采取有效的救治措施,制定合理的护理计划至关重要。现将38例ACVD并发UGH的早期观察及护理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1年10月收治均经CT扫描证实的ACVD并发UGH38例。男26例,女12例;年龄30~78岁,平均59岁。脑出血28例,脑梗塞8例,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

    1.2 防治方法 建立有效的呼吸通道,保持其通畅,改善症状。对颅内压增高病人及时降低颅内压;对昏迷病人早期插留置胃管进行观察,以监测上消化道出血情况,并经胃管注入止血抗酸药物,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本组轻度失血25例;中度失血9例,死亡1例;重度失血4例,死亡3例;总病死率10.5%,其中脑出血死亡3例,脑梗塞死亡1例。

    2 护理体会

    2.1 密切观察,早期发现 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变化可直接了解颅内压和UGH的情况。如病人意识障碍加深,体温持续升高,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眼球浮动或震颤,烦躁不安时,提示有UGH的可能。观察病人呕吐物、胃液颜色、大便性状及行大便潜血试验,确定有无UGH。一旦病人出现昏迷加深、血压下降、胃液呈暗红色或咖啡色、大便潜血试验阳性,甚至呕血、排柏油样便,则说明出现UGH,应立即报告医生,协助处理,并继续观察。

    2.2 失血量的估计 对失血量的判断,主要依据呕血及黑便的量、色泽和次数以及脉搏、血压的变化来估计,只有对出血量正确估计,才能做出正确的救治措施。一般认为:(1)轻度失血<500ml时,血压、脉搏、血红蛋白均正常,病人无症状或稍有头晕,不引起全身症状。每天出血量达5ml以上时大便潜血可呈阳性,出现黑便说明出血量在50~70ml/d;(2)中度出血(800~1000ml)时,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增快达100次/min或增加20次/min,血红蛋白70~100g/L,出现眩晕、烦躁、尿少。(3)重度失血>1500ml时,可出现四肢发凉、冷汗、少尿或无尿、神志恍惚等休克症状,收缩压低于80mmHg,脉搏120次/min [2]
, 百拇医药
    2.3 保持呼吸道通畅 病人胃内存血量达250ml左右时可呕血,应及时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并观察记录呕吐物的颜色、性状及量,保证充足氧气供应,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

    2.4 早期留置胃管 鼻饲是昏迷病人常用于供给营养及治疗药物的护理技术,ACVD并发UGH的早期症状和体征常不典型,因此早期留置胃管可观察有无咖啡色胃液流出,同时监测胃液pH值及检验大便潜血试验,以了解胃内有无出血。

    2.5 药物的护理 早期应用保持胃粘膜的药物,如甲氰咪呱、氢氧化铝凝胶等;如已有出血,可从胃管内注入冰盐水或凝血酶原5000U,静脉点滴甲氰咪呱400~800mg或肌注立止血,均取得良好的效果。

    2.6 饮食营养的护理 早期禁食,可减少胃液的分泌,减轻胃蠕动而减少出血量;当病人情绪稳定,止血效果明显,临床症状改善后,为保证病人良好的修复能力,需对病人进行精细的饮食指导和治疗饮食。
, http://www.100md.com
    2.7 降低颅内压的护理 抬高头位15°~30°,头偏向一侧。脱水剂可以解除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一般取20%甘露醇250ml每6~8h静脉快速滴入1次,保证0.5h内滴完,并注意观察局部有无渗漏,密切监测尿量及预防电解质紊乱。

    3 小结

    通过对38例ACVD并发UGH的早期观察及护理,证明在治疗过程中护士严密观察病情,及早发现UGH,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和科学的护理,对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促进病人脑功能的恢复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韩仲岩.脑血管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91.

    2 王敏香.急性脑血管病并上消化道出血的分析及护理68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1):54.

    作者单位:535000广西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03)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白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