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200
新形势下对医院药剂工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864-02

    《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必须实施GMP、GSP制度。国家SFDA明确规定:药品生产企业必须在2004年7月1日前达到GMP标准。药品经营企业必须在2004年12月31日前达到GSP标准。目前,已有部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通过改善硬件设施,完善软件资料,通过了检查验收,未达标的也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达标准备工作。从达标后的情况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药品质量得到保障,环境得到改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效益显著,特别是按照GSP达标后的药品超市、平价药店的悄然升温,其低廉的价格、齐全的品种、良好的环境、规范的管理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提篮排队购药现象成为城市一道风景。许多医院的处方外流现象日趋严重,医院药剂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医院领导和药剂人员仍然继续我行我素;有些医院则采取所谓编定代码、代号等手段,限制处方外流,但也收效甚微;有些医院的人员则满腹牢骚,认为国家补偿机制不到位,医院人员多,费用大,医院药房根本无法和社会药店相抗衡。笔者认为,这几种观念都不尽正确,但不可否认,当前许多医院药剂工作的确存在不少问题。
, 百拇医药
    1 医院领导对药剂工作重视不够

    在目前国家对医院补偿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医院药房收入占全院收入的很大比例,有些甚至达60%以上。就是这种情况,许多单位的领导仍然认为,医院就是医院,而不是药店,药剂科只是医院的一个辅助科室,就是为临床服务的。因此,存在明显的重医轻药倾向,致使药库药房房间狭小,条件简陋,药架药柜破烂不堪,无必需的防鼠、防潮、降温设施及设备,药剂人员社会地位低,许多人多年没有学习进修机会,知识老化,在职称晋升、先进评选、奖金分配等方面也较医疗科室低,药剂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而企业在达标过程中,往往是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药库面积太小,就想方设法扩大库房,无降温设施就及时购买空调、冰箱,许多困难和问题能迎刃而解。

    2 医院药剂管理相对滞后

    国家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实行生产经营许可证制度,同时还要求必须达到GSP、GMP标准,对医院药剂工作要求相对较低。医院药房是药品销售的最后一关,全国80%以上的药品要通过医院药房来销售,因此医院存在经营药品行为,但《药品管理法》却未要求医院实行药品经营许可证制度或使用许可证制度。虽然《药品流通监管办法》、《医院药剂管理办法》对医院药剂工作提出一定要求,但与GSP标准要求相比,存在很多漏洞。各级药监、卫生行
, 百拇医药
    政部门也制定了“放心药房”标准,但各家标准不尽相同,带有一定的侧重性,且验收结果也只是工作做得好的予以表彰,不达标的药房照常营业,引不起医院的重视。就现在各医院药剂工作管理现状,相对于达标的药品经营企业,其库房设施、环境、服务、管理已产生一定差距。长此下去,医院药房根本无法和达标的GSP社会药店相抗衡。

    3 医院药价偏高

    一个原因是药品虚高进价,致使许多医院存在新药使用过程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单费、统方费、宣传费等不正之风盛行,加重患者负担;二是许多医院药品也是低价进入,但高价销售(并未高于国家规定的最高限价),其高额利润用以弥补其他不足。

    4 药剂人员服务不到位

    相对于社会药房的“一张笑脸相迎,一句话语暖心,一杯茶相送”服务,医院药剂人员普遍存在生冷硬碰行为。患者意见较大。
, 百拇医药
    5 医院取药手续繁琐

    患者拿到处方,先划价、再交费、再取药,东碰西撞,到处排队,费时费事,而药店取药交费一条龙,省时又省钱。

    那么,医院药房就真的无法和社会药房相比吗?笔者认为,医院药剂工作有优越性和特点,只要能充分发挥优势,改进不足,医院药房仍然可以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勇立潮头。(1)首先单位领导应重视药剂工作。在国家补偿机制不到位的情况下,以药养医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药剂工作经济后盾地位短时难以扭转。但应居安思危,假如国家很快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将医院门诊药房分离出去,医院将如何适应面临的困境?分离出去的药房能否和已经达标的社会药店相抗衡?因此医院领导应尽快制定医院今后的发展方向,增加医疗收入及设备收入,降低药品收入所占比例,同时应进一步重视药剂科的发展问题,在人力物力上向药剂科倾斜。(2)医院药房应尽快自觉按照GUP、GPP标准,参考GSP标准做好准备工作。改善药剂科硬件设施,完善软件资料,缩小与企业的差距,特别是在硬件方面,增添设施,增强抵御医药市场经济挑战的能力。(3)充分发挥药学技术人员优势,开展药学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医学进展日新月异,新药层出不穷,用药复杂性越来越多,用药引起的社会问题也越来越多,医生和病人更加需要药师提供准确的药物信息和知识,保证药物应用的安全、有效、合理、经济。尽管我国实行药品分类管理,OTC药具有安全、有效、稳定、方便的特点,但我国国民群体文化程度不高,加之部分药品说明书还不够规范,能够读懂并完全理解药品说明书的人为数不多。因此,医院药学工作要从单纯的“以药品供应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下转封三)(上接第865页)心”、为病人提供药学服务转变 [1] 。医院药房药学技术人员多为专业学校毕业,理论知识扎实,执业药师、药师比比皆是,发挥其专业优势,指导临床医生及患者合理用药,提供药物咨询服务,开展不良反应监测,保证病人用药安全有效 [2] ,使药学服务向深层次发展,以此来赢得患者,赢得市场。(4)适当降低药品零售价格,靠拢市场,降低患者负担。医院应自觉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消除虚高进价,让利于民,留住处方,并吸引外来处方,增加经济效益。(5)积极开展各种便民措施,如划价、交费、取药一条龙服务。孕妇及老人优先取药,药品拆零销售,为患者代煎中药、加工制剂、邮购药品等。(6)发挥医师优势。医院拥有众多的医师,可提供处方药所必需的处方,这是任何社会药店所无法具有的优势。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当前医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药品经营企业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达标整改工作的形势 下,作为药品使用部门的医院药房,切不可无动于衷,医院药剂工作达标验收也只是个迟早问题,国家制定的GAP、GMP、GSP、GLP、GCP、GPP、GUP都是为了使药品管理更趋科学规范,早日与国际接轨。因此,各级医院应认清形势,积极行动起来,严格贯彻执行《药品管理法》,自觉对照有关药品经营使用规范,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发挥优势,加强管理,这样既能增强适应医药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能力,避免有朝一日国家对医院药剂达标验收或分离时出现的不知所措的不利局面,又可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潘晓春,汪小林.临床药师专科化的探讨.中国药房,2000,11(6):256.

    2 胡晋红,蔡溱.医疗改革中药剂科的责任.中国药房,2001,12(2):85.

    作者单位:722400陕西省岐山县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夏天), 百拇医药(李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