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20
急性胰腺炎肠内营养支持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05-02

    急性胰腺炎(AP)病人病情危重、病程长、并发症多、病死率高,重视和加强合理的营养支持对于改善预后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 [1] 。适时和恰当地应用肠内营养支持,可以加速缓解胰腺炎症,有效地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和促进机体的康复。1999年4月~2001年8月我院消化科19例急性胰腺炎患者应用肠内营养治疗,效果良好。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4月~2001年8月期间入住我院 的AP病人19例,男12例,女7例,年龄39~65岁,平均47.8岁,发病原因为酒精性8例,胆源性10例,高脂餐后1例。经临床、实验室或增强CT检查确诊为急性水肿性胰腺炎。

    1.2 肠内营养支持方法 10例应用爱伦多(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9例应用百普素(荷兰Nutricia公司),每日标准用量104.60~146.44kJ/kg(25~35kcal/kg)体重,用温开水配成4.18kJ(1kcal):1ml营养液,以75~100ml/h的速度匀速输入。根据个体耐受程度可适当调整速度。初期每日用量为标准用量的1/8,逐渐加重,4~5天后达标准量。肠内营养输入途径采用鼻空肠喂养管,肠内营养的时机:急性腹膜刺激体征缓解,血清胰淀粉酶降至峰值的1/4以下且低于300U/L,即可行鼻饲空肠内营养。鼻饲空肠营养管的放置行鼻饲前一日将营养管置入胃腔中,借胃肠蠕动和营养管前端钢珠的重力作用,通过Treitz韧带进入空肠上段。鼻饲前管腔内注入造影剂并摄X线片证实营养管前端位置,并固定营养管游离端。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19例病人肠内营养持续时间平均为19天(7~30天),由肠内营养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或低脂饮食。所有患者无一例并发感染,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体重增加,血清白蛋白水平升高,血清胰淀粉酶均逐渐降至正常,病情稳定。无感染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出现。

    肠内营养主要不良反应为腹泻(5例),可能与营养液的高渗透性有关,百普素和爱伦多均为要素成分,分子量小,渗透压高,但经稀释或减慢滴速后可缓解。

    3 讨论

    营养支持在急性胰腺炎中的作用已得到普遍肯定,不仅改善了胰腺炎的自然病程,而且降低了并发症和死亡率。近几年来,随着对肠道粘膜屏障功能认识的深入 [2] ,已发现在急性胰腺炎时胰周感染和胰外器官感染80%以上的细菌来自肠道。因此,肠道的屏障功能衰竭在AP继发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形成和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3] 。而且长期肠外营养(PN)本身所带来的问题也已不容忽视,如导管感染率达17%,PN超过1周,肠道粘膜屏障可受损,肠道细菌移位,肠源性感染率增加。因而,如何减少急性胰腺炎时细菌移位以及内毒素的吸收,则是近几年来临床医师更为关注的问题。由此,有学者提出开展早期肠内营养,不仅可以促进肠道功能的恢复和营养状况的维持,还可减少肠源性感染的发生率。有报道 [4] ,按Balthazar对重症胰腺炎评分在D级和E级者,在72h后即予以肠内营养,病人完全能够耐受,不增加胰腺的负担,没有对胰腺炎自然病程产生 不良影响,而且较PN的并发症少,感染性并发症也明显下降。因此,通过肠内营养方式,尽早恢复肠道功能,改善肠道粘膜屏障功能,对于AP的治疗及并发症的预防具有积极的作用。本组19例患者住院治疗时间均>14天,无一例继发感染,说明了肠内营养恢复肠道屏障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是防止AP感染并发症的关键。肠内营养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腹泻,通过调节溶液的浓度和滴速即可得到纠正。
, 百拇医药
    经鼻空肠喂养在胰腺炎患者中具有更大的优越性。直接经口进食或胃管鼻饲,都会通过胃相和肠相刺激胰腺的外分泌,过早由肠外营养转为经口进食易致病情“反跳”;而上段空肠喂养,由于空置了整个胃、十二指肠和部分上段空肠,消除了胰分泌的胃相和大部分肠相,因此可以使胰腺继续处于休息状态。百普素和爱伦多均为要素饮食,具有无需消化的特点,进

    一步减轻了对胰腺外分泌功能的刺激,使胰腺的外分泌功能接近于“静止”状态,有利于胰腺的休息。因此,只要急性炎症已控制,表现为腹膜刺激体征已缓解,血清胰淀粉酶已有明

    显下降趋势时,即可行肠内营养。同时,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相比,具有符合正常生理特点

    ,操作方便,费用低,经济实用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姚因杰,张瞿璐,吕健.能全力对神经外科昏迷病人的肠内营养支持.肠外与肠内营养,2001,8(4):213.
, http://www.100md.com
    2 张泰昌.急性胰腺炎继发细菌感染的临床特点及治疗.国外医学·消化分册,1993,13:5.

    3 McClave SA,Ritchie CS.Artificial nutriton im pancreatic disease:what lessons have we learned from the literature.Clin Nutr,2000,19:1-6.

    4 Kalfarentzos F,Kehagias J,Meda N,et al.Enteral nutrition is superior to parenteral nutrition in severe acutepancreatitis:results of a randomized prospective trial.Br J Surg,1997,84:1665-1669.

    作者单位:1 730050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营养科

    2 730050兰州军区第二门诊部小儿科

    (收稿日期:2003-10-09)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