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398250
乐儿康颗粒中盐酸L-赖氨酸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33-01

    乐儿康颗粒是一种氨基酸类药,它对增进婴幼儿食欲,增长智力,改善营养不良等有较好的作用。该药主要成分是盐酸L-赖氨酸,同时还含有磷酸氢钙和多种维生素等多种成分。原河北省药品暂行标准只按氮测定法测其总氮量(其中含氮的还有VB1、VB2等),此法操作繁杂,费时,且不能直接反映盐酸L-赖氨酸的含量及限度。为了更好的控制其限度指标,笔者根据其特有的性质,采用酸碱中和滴定的方法对盐酸L-赖氨酸进行了含量测定,得到了较满意的结果。

    1 仪器与试剂

    PH201微电脑台式酸度离子计(意大利哈纳公司生产)。Metter AJ150电子天平d=0.1mg(瑞士产)。样品及原料由唐山参花药业集团提供。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测定方法与结果

    取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研细,精密称取细粉适量(约相当于盐酸L-赖氨酸0.3g)置50ml量瓶中,加少量水振摇使盐酸L-赖氨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用干燥滤器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以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用酸度调节pH值至7.0,然后加入预先调节pH值至9.0的甲醛溶液15ml,摇匀,再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滴定pH值至9.0,并持续30s,以加入甲醛溶液后所消耗的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的毫升数计算。每1ml的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9.133mg的C 6 H 14 N 2 O 2 ·HCl。

    我们对3批该产品进行了测定,其结果含盐酸L-赖氨酸分别为标示量的%,见表1。

    表1 产品测定值比较 (略)

    3 回收率试验

    按照处方比例配制药物的粉末,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其结果见表2。其平均回收率为99.9%,RSD=0.3%。

    表2 样品测定结果略

    4 讨论

    此方法快速、准确,亦能准确直接的测出盐酸L-赖氨酸的含量,既简便又明确。因此规定本品含盐酸L-赖氨酸的限度为标示量的90.0%~110.0%。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药品检验所

    (收稿日期:2003-09-18)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曹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