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300
阿拉尔市南口镇中小学生蛔虫感染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92-02

    为了解本镇中小学生蛔虫感染率及发病趋势。以感染率为指标调查和分析了1996~1998年,中、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调查结果为:在校生4769例,其中4149例接受检查,受检率为87.0%,检出蛔虫感染408例,检出率为9.83%。证实我区中小学生蛔虫感染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蛔虫感染低发地区。

    1 对象与方法

    此次调查按《人体寄生虫学及检验技术》执行,采用以学校为单位的整群分层抽样调查。

    1.1 对象 为一中、二中、三中在校的中小学生。1.2 方法 蛔虫卵的检查方法,采集学生新鲜粪便于便盒中,当日化验,采用改良加腾氏涂片法,检查粪便中蛔虫卵、钩虫卵、鞭虫卵,采用肛周拭擦法(透明胶纸法)检查蛲虫卵。

    2 结果

    本镇三所中小学校检出率情况:在校生4769例,其中4149例接受检查,受检率87.0%,检出蛔虫感染408例,总感染率9.83%。

    2.1 中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比较 其中,中学生感染率为7.76%(75/967),小学生感染率为10.47%(333/3182),经χ 2 检验,两者间差异有显著性(χ 2 =6.13,0.01
    表1 中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比较 (略)

    2.2 男生、女生蛔虫感染率比较 男、女生蛔虫检出率分别为11.29%(224/2185)和8.37%(184/1964),经χ 2 检验,两者间差异无显著性(χ 2 =0.91,P>0.05)。

    表2 男生、女生蛔虫感染率比较(略)

    2.3 中小学生蛔虫检出的地区特征 非农业地区、农业地区的中小学生蛔虫检出率分别为6.64%(69/1039)和10.9%(339/3110)。经χ 2 检验,两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15.93,P<0.005,见表3。

    表3 非农业与农业地区蛔虫感染情况比较(略)

    3 讨论

    南口镇三所中小学校蛔虫检出情况,从表1、表2、表3中显示,男生与女生从性别上蛔虫感染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中、小学生从年龄上比较,小学生蛔虫感染率高于中学生,与小学生年龄小,卫生意识有关。非农业与农业地区学生蛔虫感染率比较,农业地区学生蛔虫感染率高于非农业地区学生,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从此次的调查分析和与全国儿童蛔虫感染(44.9%)和新疆地区(42.99%)参考值来看我区小儿蛔虫患病低于全国及新疆平均患病水平。

    综合分析我站对降低小儿蛔虫患病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各基层网点健康教育工作,尤其是保教人员的卫生素质的提高,每年进行必要的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持证上岗。(2)严把病从口入关,要求夏季小儿少食生食、凉拌菜,不喝生水,削皮食用瓜果,餐用具严格消毒,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3)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宣传工作落实到位,认真地做好“三管一灭一大搞”即管好饮食、水源、粪便,消灭四害,坚持每周进行大扫除,彻底消除卫生死角。(4)对辖区内中小学生每年定期、定时服药物,如:肠虫清0.2g/片,每天1次,每次1片,连服3天,总量达600mg。

    作者单位:843301新疆农一师十二团卫生防疫站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王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