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80
烧烫灵软膏多次给药皮肤刺激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烧烫灵软膏多次皮肤给药对家兔完整和破损皮肤的刺激反应。方法 采用同体左右自身对比,将烧烫灵软膏多次涂抹于完整皮肤及破损皮肤后进行观察。结果皮肤刺激反应的平均分值均等于0,皮肤刺激性强度评价均为无刺激性,且在停药的1周内均未发现涂抹烧烫灵软膏部位有色素沉着、出血点及皮肤粗糙等情况。结论 烧烫灵软膏(1:0.5)对家兔完整和破损皮肤均无刺激作用。

    关键词 烧烫灵软膏 皮肤刺激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30-02

    临床经验表明,烧烫伤群体中大部分为Ⅱ°烧烫伤,且中小面积患者占90%以上,在临床工作中治疗烧烫伤药物的品种较少且大都有外用后不成膜,不易结痂,与渗出物混合污染创面,易感染,给治疗及护理带来困难等不足之处。烧烫灵软膏是在西安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外科经验处方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调整,本文通过多次给药皮肤刺激性试验,对烧烫灵软膏对皮肤的刺激性进行了研究。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受试药物 烧烫灵软膏由西安市中心医院提供,采用虎杖、白及、赤芍、忍冬藤、五倍子、冰片等中草药结合现代技术及辅料制成了较为符合临床治疗,护理要求,具有较好疗效的外用药物。药物浓度为1:0.5(1g软膏相当于生药0.5g),赋形剂为甘油和羧甲基淀粉钠。

    1.2 试验动物 健康白色家兔,由西安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为医动字第08-018号。

    1.3 试验方法 (1)健康白色家兔8只,体重(2.0±0.3)kg,雌雄各半,每组4只,实验室温度18℃~20℃,相对温度65%~70%。于给药前24h将家兔脊柱两侧脱毛,去毛面积为体表面积的10%(约150cm 2 ),去毛后24h检查去毛皮肤是否因去毛而受伤,受伤的皮肤不宜作完好皮肤的刺激性试验。破损皮肤的制作为用消毒针头划破去毛消毒皮肤,以渗血为度,左右两侧皮肤的破损程度应基本一致。 (2)试验采用同体左右自身对比,分完整皮肤及破损皮肤组,每组4只动物,左侧去毛区涂受试物1g,右侧涂赋形剂作为对照,用无刺激性纱布、胶布固定,每只动物分笼饲养。每日涂抹受试物(对照部位涂赋形剂)1次,连续涂抹1周,停药后再观察1周,除观察并记录每日的红斑及水肿情况进行评分外,还应观察涂抹部位是否有色素沉着、出血点、皮肤粗糙等情况。
, 百拇医药
    2 试验结果

    结果见表1、表2、表3。

    表1 完整皮肤不同时间皮肤刺激反应的平均分值 (略)

    表2 破损皮肤不同时间皮肤刺激反应的平均分值 (略)

    3 皮肤刺激性强度评价略

    试验结果表明,烧烫灵软膏多次涂抹于完整及破损皮肤,其皮肤刺激反应的平均分值均等于0,皮肤刺激性强度评价均为无刺激性。且在停药1周内均未发现涂抹烧烫灵软膏部位有色素沉着、出血点、及皮肤粗糙等情况。烧烫灵软膏(1:0.5)对家兔的完整和破损皮肤均无刺激作用。

    3 讨论

    烧烫灵软膏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表面葡萄球菌及大肠杆菌有明显的抑菌作用 [1] ,对烧伤、烫伤、碱烧伤具有促进伤口愈合作用,并使创面愈合后不留或少留瘢痕 [2,3] 。且无急性毒性反应 [4] ,上述结果显示无刺激性,说明该药物用于临床是安全、有效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史黎明.烧烫灵软膏体外抑菌研究.实用医技杂志,2002,9(9):683.

    2 史黎明.烧烫灵软膏对皮肤烫伤的药效学研究.辽宁药物与临床杂志,2000,(3):127.

    3 史黎明.烧烫灵软膏对家兔皮肤碱烧伤的影响.现代康复杂志,2001,1(1):96.

    4 史黎明.烧烫灵软膏皮肤用药的急性毒性研究.实用医技杂志,2003,8(8):874.

    作者单位:710003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

    (收稿日期:2003-09-25)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