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400
纵隔囊性畸胎瘤破入心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40-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4岁。因突发性心前区疼痛伴胸闷、气促1h入院。查体:急性病容,神志清,口唇紫绀,颈静脉怒张;呼吸浅速,双肺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前区饱满,心尖搏动位置不清,心浊音界扩大,心率104次/min,心音低弱而遥远,各瓣膜区未闻及杂音。胸片:左侧纵隔影增宽,心影增大,右侧胸腔积液。CT表现:见图1。在前纵隔见约7.8cm×8.0cm×8.2cm囊性混杂密度肿块,囊内密度欠均匀,可见脂肪密度,CT值87Hu。增强扫描,囊壁不均匀强化。心包腔内大量积液,与肿瘤囊液密度一致。右侧胸腔积液。手术所见:心包高度膨胀,看不到心脏搏动,切开心包见有棕褐色浑浊、粘稠液体涌出。心包壁水肿增厚、内壁粗糙,表面有咖啡色脓苔。左前纵隔可扪及肿块,呈多囊分房,与心包左上缘及左肺根部紧密相连,近左心房处心包壁与肿块有一直径0.8cm小孔相通,不断有肿瘤液流入。完整分离切除肿瘤,心包开窗引流。病理诊断:成熟性畸胎瘤合并感染,未见恶变。

    图1(略)

    2 讨论

    纵隔畸胎瘤有易于向外侵蚀、穿破的特点,以穿入肺、胸腔、心包,甚至前心胸壁、颈部多见。崔允峰等一组184例纵隔畸胎瘤中16例穿入邻近器官,占8.7%,1例破入心包腔 [1]

    肿瘤向外穿破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1)Sommerlad等认为畸胎瘤有正常的生理功能,瘤体内的内胚层组织产生淀粉酶和各种消化酶,侵犯瘤壁或渗出后作用于周围组织,引起无菌性炎症反应而致外穿;(2)随肿瘤的生长增大,瘤内缺血致营养不良,瘤组织坏死,继发感染,肿瘤易于破溃外穿;(3)瘤体代谢过程中脱落的鳞状上皮、毛发、皮脂腺、汗腺分泌物等致继发感染、破溃;(4)外伤等导致肿瘤破裂 [2]

    当肿瘤较大或合并感染时,瘤体内张力增高,肿瘤可向薄弱部分的脏器穿破,并引起相应临床症状。本例囊性畸胎瘤破入心包,导致急性心包填塞、休克,病情危重。一旦确诊应立即手术切除肿瘤并行心包开窗减压,并防止术后发生缩窄性心包炎。胸腔积液表现为均匀水样密度,与心包内肿瘤液密度不同。因纵隔畸胎瘤侵蚀性强,周围组织粘连严重,故术前行CT或MRI检查明确病灶与周围脏器解剖关系,对于外科手术方案的选择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崔允峰,于红,杜立勇,等.穿入邻近器官的纵隔畸胎瘤.实用放射学杂志,2000,16:218.

    2 蔡平,石仲歧,刘俊华,等.纵隔畸胎瘤和向颈部外穿12例分析.南通医学院学报,1998,18:99-100.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陈星海医院影像科

    (收稿日期:2003-09-29)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刘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