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40
改良巩膜后肌锥内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15-01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是近10年来发展的一个新型眶内植入体,已逐渐被广大眼科医生所接受。但其术后仍有一些并发症,义眼座暴露是其中最常见的,其发生率在1.6%~21.6%之间。本院自1997~2002年采用改良巩膜后肌锥内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22眼,女3例,男19例,年龄24~55岁,病史最长3年,最短2周,均为各种原因所致眼外伤后视力无光感,其中慢性炎症反复再发,经保守治疗无效15眼,化脓性眼内炎1眼,合并继发性青光眼、眼压不能控制者6眼。采用法国、美国进口羟基磷灰石义眼座,直径18~20mm,均为一期植入。

    1.2 手术方法 先沿角膜缘全周剪开球结膜,分离鼻侧球筋膜,做内直肌缝线,断内直肌,由鼻侧断视神经,常规眼内容剜出术,彻底清除色素膜组织,并用2%碘酒反复涂抹巩膜内面。将塑料薄膜包裹的义眼座沿巩膜与内直肌间的空隙放入巩膜后肌锥内,退出塑料膜,将内直肌复位,分离全周球筋膜,暴露约5mm宽巩膜,于四个象限直肌间放射状剪开巩膜壁约5mm,将上下瓣、左右瓣分别间断缝合。间断缝合筋膜和球结膜,结膜囊内放置凡士林纱布,单眼加压包扎。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术后全身用抗生素5天,有疼痛症状者,予路盖克片口服,加压包扎3天后换药,取出油纱,点氟氯眼药水,随结膜创口愈合,缝线逐渐脱落,未脱落者,术后10天拆除,放临时仿真义眼,1个月后换永久仿真义眼。

    2 结果

    本文22例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后无明显水肿、疼痛,个别有疼痛症状者,予对症处理后缓解。眼窝成型良好,结膜囊腔光滑、宽阔,安装仿真义眼后,活动度良好,外观满意。随访半年~5年,无义眼座暴露者。所有患者都不需要再做二期打孔铨钉植入术。

    3 讨论

    羟基磷灰石义眼座植入术的术式,很多医生都做了不同的尝试,为避免义眼座暴露,采用了巩膜后肌锥内植入,其手术方法也有很多,有从颞侧外直肌与下直肌间将义眼座植入巩膜后肌锥内,巩膜对位缝合的,也有将巩膜壳斜行剪成两部分,每部分含2条直肌,将义眼座放入巩膜后肌锥,再缝合巩膜壁的。我院采用的手术方法较之有以下优点:(1)不做巩膜后部切口,义眼座不通过巩膜内壁直接通过巩膜与筋膜组织间放入巩膜后,使巩膜腔内原有的眼内炎不致因处理不干净而污染义眼座及眶后部,减少了引起眶内感染的危险。(2)缝合巩膜腔时,做了上下左右4个巩膜瓣,相对巩膜瓣间断缝合,缩短了各直肌间距离,但仍保持原有的位置关系,眼肌的运动使义眼活动度更好。(3)义眼座在体内是一种异物,总有被排出的可能,增加义眼座前部组织的厚度可以预防义眼座暴露。本术式中央有三层巩膜加固,不易裂开。(4)术中断直肌,使断视神经、义眼座植入顺利进行,并予复位,对巩膜、眼肌等眶内组织损伤很小,对血循环的破坏少,也不会出现巩膜的溶解、坏死。(5)本术式操作简便,易于掌握,且术后反应轻,恢复快,无义眼座暴露等并发症发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术式。

    作者单位: 250022 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3)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陈兆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