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80
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早期功能锻炼与康复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9-01

    脑血管意外包括出血、血栓形成、梗死和蛛网膜下腔出血。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增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势。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死亡率逐渐下降,但致残率仍然居高不下。经临床实践证明,尽早地采用功能锻炼与康复治疗是降低致残率的重要保证,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护理措施如下。

    1 急性期的护理

    急性期患者病情危重,以往我们在医疗工作中只注重挽救生命,往往忽视早期功能锻炼。实践证明,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早期协助功能锻炼对降低致残率、促进康复十分重要。(1)对于度过危险期的患者,应该尽早保持肢体功能位。(2)协助和指导患者健侧肢体主动运动,并带动患侧肢体的被动运动。其护理方法为健侧肢体从远端到近端主动运动,患侧肢体从大关节到小关节被动缓慢运动,幅度逐渐增加。(3)协助和指导患者家属协助患者变换体位,如侧卧位、仰卧位等。患肢要始终保持伸展,动作应该轻稳以防止损伤。一般每隔2h更换体位1次。主要目的是预防并发症,减少后遗症,促进康复。
, http://www.100md.com
    2 软瘫期的护理

    促进患者肌力、肌张力的恢复和预防痉挛的发生。协助和鼓励患者在床上活动,如指导患者以健侧肢体带动患侧肢体在床上做翻身练习,以变换体位、协助坐位的平衡练习,加强肢体的主动和被动运动,还可以做伸屈握拳等锻炼。

    3 痉挛期的护理

    此期的功能性锻炼的关键是对抗上肢屈肌和下肢伸肌痉挛,增进肌力,降低肌张力,促进机体功能的恢复,防止肌肉萎缩。其护理方法是:协助和鼓励患者做肢体主动和被动运动。上肢可上举、伸屈、外展、外旋并带动腕部及手指的伸屈运动,帮助进行握拳、拿取物品等训练。下肢做屈髋、屈膝、踝部及足部的屈伸运动训练,促进功能的恢复。当患肢能主动屈伸时表示肌力逐渐恢复,并表示能持重。如患肢能主动抬高离床,则说明该侧肢体存在下床活动的可能,应该鼓励和协助患者做坐位、站立等训练。初期可以靠物体如桌边、床沿、扶墙并尽量保持姿势端正,使之平衡。做进一步的功能锻炼并根据情况适当延长锻炼时间,使用拐杖进行步行训练并及时纠正病理步态。此期还可结合针灸、按摩、理疗等促进康复。
, 百拇医药
    4 脑瘫功能的训练

    帮助患者恢复语言功能。其护理方法是:如教患者张口并运用手指数数、说话,训练从单字开始,然后词组、短句,可制成录音反复训练,平时还应该与之进行言语上的交谈,促进语言功能的恢复。

    5 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

    生活能力包括进食、个人卫生,如刷牙、洗脸、梳头、大小便、变换体位等。能自己动手做的事情应该努力去完成。对于有危险性的事情应给予帮助,如倒开水以防止烫伤。利用肢体的部分功能,通过积极锻炼,最后达到完全康复。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至关重要,关系到患者今后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不可忽视。

    6 心理护理

    在整个病程中我们应该对患者采用心理护理。患者往往因为生活不能自理,对今后肢体功能的恢复悲观失望,有的甚至害怕遭到家人的嫌弃而情绪低落,更有甚者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这种心理负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康复进程和效果。我们应该主动接近患者,与其交流思想,介绍重症患者成功康复的事例,说明肢体功能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说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具备坚强的毅力,持之以恒,发挥自身的潜能,加强功能锻炼,激发患者的热情,促使其主观努力,乐于接受康复治疗。
, http://www.100md.com
    7 体会

    通过临床护理实践,我们体会到肢体功能的恢复除与病变部位、范围、病程长短有关外,还与是否进行早期功能锻炼有关。一般于病情稳定1周后开始锻炼,这样在病后3个月内能起到最佳效果。否则3个月后可能会因肌肉萎缩、肢体畸形而影响肢体功能的恢复,故早期的康复锻炼特别重要。因此,我们必须重视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早期康复锻炼,以取得满意的效果,从而提高患者的生存、生活质量。

    作者单位: 224400 江苏省阜宁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周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