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90
中药熏洗治疗妊娠瘙痒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45-02

    女性在妊娠期间,免疫功能、新陈代谢、内分泌系统和血管都发生变化,使她们的皮肤及附属器官易于发生一些生理及病理改变 [1] 。妊娠瘙痒症在临床中较常见。有报道妊娠第32周发病率为43.9%,第40周为49.7% [2] 。目前多认为妊娠瘙痒症(Pruritus gravidarum)可能为妊娠肝内胆汁瘀积(ICP)的轻型 [3]

    妊娠皮肤瘙痒症临床常见于孕妇妊娠后期,发病率较高,影响孕妇的生活质量,严重者影响孕妇的健康及胎儿的生命。近年来日益引起产科临床的重视。我科以中药熏洗及加强妊娠瘙痒症的对症护理,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表现与护理

    常发生于妊娠后3个月,在第2~8个月亦有发病者,绝大多数发生于首次妊娠。皮肤瘙痒部位不定,头颈、躯干、四肢均有,以腹部及下肢较多,而后呈全身泛发性,瘙痒剧烈,常伴明显的抓痕及血痂而无原发疹,症状多于产后1周~1个月内自行消失。严重ICP者伴有黄疸及血生化异常,引起维生素K缺乏症及胎儿宫内窘迫、早产、死胎。

    我科自拟中药熏洗治疗88例妊娠瘙痒症的患者,药用:苍耳子20g,艾叶20g,蜂房30g,白藓皮30g,苦参30g,地肤子30g,川槿皮30g,川椒10g,白矾10g。加水4000ml煎熬留液待用,每日擦洗2次,每次擦洗15~20min,7天为1疗程,疗程最长者2周。结果临床治愈率为79%,有效率为91%。治疗期间患者耐受性好,未见不良反应。对该病护理体会包括:(1)告诫患者忌辛辣饮食及控制鱼、虾、蟹、海鲜等发物的摄入,宜多食蔬菜水果;(2)嘱患者内衣要宽松,忌化纤、羽毛、皮毛制品;(3)帮助患者以中药温水擦洗,避免过度搔抓、摩擦及热水烫洗,不能用强碱肥皂外洗;(4)指导孕妇生活规律化、保持心情舒畅、注意个人卫生;(5)加强孕期监护,严重ICP患者应注意监测凝血酶原时间、血清胆汁酸及肝功能。

    2 讨论

    妊娠及哺乳期皮肤瘙痒症用药一直是比较棘手的问题。中药外洗治疗妊娠瘙痒症较系统性治疗如口服抗组胺药、消胆胺片、静注纳洛酮及外用皮质激素制剂,副作用小、疗效安全 [4] 。我科止痒洗剂是在临床常用中药方(如:洁身纯、洁尔阴、肤康洗液等)及验方基础上,以“清热、解毒、祛风燥湿、杀虫止痒、消肿除浊”为指导,结合妊娠瘙痒症这一特殊瘙痒症类型以外用熏洗的治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同时该病的护理对治疗效果非常重要。该疗法为妊娠瘙痒症提供了良好的治疗前景。然而在临床应用过程中仍需注意可能发生的少见的不良反应,因临床资料有限,仍需进一步积累经验,使该疗法走向合成化、规范化、合理化。

    参考文献

    1 Greaves MW.Skin Pharmacol,1997,10:225-229.

    2 Reed BR.Dermatol Clin,1997,15(1):197-206.

    3 胡少钦.皮肤瘙痒在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诊断中的意义.河北医学,1999,5(12):92.

    4 乐杰.妇产科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5-65.

    作者单位: 435000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6-25)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叶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