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600
青少年自杀患者心理沟通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6-02

    据统计,我院近年来收治的青少年自杀患者较以往呈上升趋势,随着心理护理的不断推广,在抢救他们年轻生命的同时如何进行良好的心理沟通显得十分重要,将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全面恢复健康,现总结几点技巧如下。

    1 了解青少年生理特性及心理需求与社会的负面效应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情绪波动很大,喜欢独立思考,有着强烈的成人感和自尊心,渴望了解社会,了解人生而心理还很不成熟。(1)家庭教育的误区是导致青少年自杀的主要根源。有的家长把自己的人生模式强加在孩子身上;有的家长经常性地挖苦讽刺是对他们精神的严重损害;有的家长离异争吵也困扰着青少年稚嫩的心灵;学校学业的繁重。(2)社会上不良倾向的影响,使处于性心理发育的青少年过早模仿、好奇,以及不正确的性教育使他们产生罪恶感、压抑感。(3)有不少学者报道,青少年自杀与重度扰郁症相关,且性格内向、怪异、自卑、不善交往、自控能力差、意志薄弱者易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捕捉患者的情绪变化规律,步步深入,循循诱导

    患者初期拒绝回答一切问题,沉默不语。护士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不妨婉转地讲述自杀行为对其所造成的危害,让其内心对错误的举动和后果感到紧张、害怕、不安,以致开口询问自己的情况。因大多数青少年自杀者并无死亡真意或仅仅是一时冲动以引起家人注意。

    患者中期开始交谈时,要注意有声语言和姿态语言技巧掌握。护士语气要平和轻柔亲近、诚恳,如“你有什么烦心的事,讲给我听,行吗?我替你保密!”他会感到你能理解 他而与你交谈:“谢谢你的配合!”使患者感到自尊心的满足,自我存在的价值,“你能行”鼓励他面对失败与挫折。当病人询问或内心痛苦时,要专心聆听,眼神注视他,并用手拍拍其肩头或替他擦拭眼泪,安慰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以达到心灵真正沟通。

    患者后期精神逐渐振奋时,可有意放一些健康向上的书籍或鲜花,让其独自阅读、欣赏,也可同其一起阅读探讨人生真谛。寻找精神寄托和感受美好的生活,树立正确人生观。
, http://www.100md.com
    3 抓住青少年可塑性强的特征全面疏导

    3.1 选择合适的榜样进行启发教育 如用年龄相仿、家境相似、环境相同的典型事例告戒他们珍惜生命,一位年仅15岁的白血病少年同病魔顽强地做斗争的事例感染了许多自杀的青少年,唤起了对生活的勇气。同时及时发现他们不同的长处大力鼓励,培养对家庭的责任感,努力克服悲观厌世的心态。

    3.2 争取会诊教育,避免亲子间沟通障碍 让患者父母以民主平等的方式同他们交谈,宽容孩子已犯的错误,不要单方面地说教以免引起逆反心理,利用患者自身的痛苦进行教育,善于把负面状况(包括情绪、想法、行为)转向正面,注意保护患者的自尊心,避免使用刺激性语言,这样便很容易沟通双方思想。

    3.3 前景激励教育 青少年对康复后的学习、生活十分担心,怕被人歧视。医护人员要细心观察患者的情绪,自动询问病人的心理需求,描绘美好前景,以激励他们摆脱目前的困惑,并利用患者的老师、朋友、同学的探望,不失时机地进行疏导。让患者感受到他们的关心、爱护和厚望,激起对生活的渴望。朋友的交往,往往有较强的亲密感、安全感,更容易使患者没有顾忌的吐露心声,消除心中忧虑。护士应提供给他们轻松,愉快的交谈环境,如单间病室、单间会客室、花园,帮助病人正确对待困难,克服自卑、忧郁、矛盾心 理,很好地配合治疗,从而早日康复,以健康的心理状态去面对新的人生。

    作者单位:833200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心医院急救中心

    (收稿日期:2003-09-05)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