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50
剖宫产预防性抗生素应用12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2-02

    为了找到一种应用方便,经济有效的剖宫产预防性抗生素用药方案,本文对124例足月妊娠需剖宫产结束分娩的孕妇,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观察术后体温、感染、腹部伤口愈合,子宫复旧等指标,比较两组抗生素应用的临床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源自2000年5~12月入我院产科待产需剖宫产结束分娩的产妇。本文共观察124例,其中失访8例,实验研究116例。一般情况:实验组失访3例,择期手术45例,急诊手术11例,其中胎膜早破8例,活跃期手术5例。对照组失访5例,择期手术54例,急诊手术14例,其中胎膜早破9例,活跃期手术6例。两组比较(P>0.05)有可比性。

    1.2 纳入标准和排除标准 足月妊娠因产科指征而行剖宫产者。排除有青霉素过敏史,胎膜早破≥12h,术前已有阴道炎,绒毛膜羊膜炎,体温>37℃的患者。将符合纳入 标准的产妇随机分为实验组56例,对照组68例。
, 百拇医药
    1.3 给药方案 实验组于麻醉后手术前10min给青霉素400万U,配入5%葡萄糖溶液100ml,快速静脉滴注20min,术后用等剂量青霉素静滴,每8h1次,共3次。对照组在术前未给药,术后常规给药方案:青霉素400万U,2次/日,静滴共3天。两组手术均按同一术式进行。

    1.4 观察指标 (1)体温及热病率;(2)生殖道感染;(3)伤口感染;(4)子宫复旧情况。所有病人随访6~8周。

    1.5 用药效果评价标准 预防效果的判断,术后~8周内没有发生生殖道感染如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盆腹膜炎。伤口无感染者被认为预防效果满意。

    1.6 统计学方法 所有资料采用统计学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体温和热病率 两组产妇术后3天体温完全正常,实验组和对照组术后热病率分别为:15.7%及16.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2.50,P>0.05)。
, 百拇医药
    2.2 子宫复旧不良情况 子宫复旧不良的百分率术后第一天实验组为41.1%,对照组为22.0%,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22,P<0.05)。但术后第三天,实验组为9.0%,而对照组为29.4%,实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明显统计学意义(χ 2 =14.63,P<0.01)。恶露在正常时间内干净的百分率,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为60.3%和57.8%,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14,P>0.05)。

    2.3 术后住院时间 实验组,3~5天,平均4天。对照组5~8天,平均5.8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2.25,P<0.05)。

    2.4 预防效果 住院期间和出院随访中,两组没有1例发生子宫内膜炎,盆腹膜炎和伤口感染,预防效果均满意。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文两组病例中,没有1例发生伤口感染和生殖道感染,预防效果均满意,充分显示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的良好临床效果。预防性抗生素的使用方法和药物很多,多数学者主张短疗程大剂量术前或术中给药。Shahg报道钳夹脐带后立即给予哗哌青霉素4g单剂应用和同种药物2g多次应用,预防效果相同,而推荐前者 [1] 。本研究采用常用的青霉 素,15~20min达到血浓度高峰,在血及组织中维持2~4h,需间隔8h重复给药,才能维持组织中有效的抑菌浓度。实验组术前术后共给药4次,其目的是在术中及术后感染高峰期内血及组织中的抗生素能维持有效的抑菌浓度而将细菌扼杀在繁殖之前,故用药时间可以缩短 [2] 。而对照组是在术后开始用药,可能细菌已在术中开始繁殖。因此需要较长时间和较多剂量的药物才能抑制更多的细菌,两组比较,预防效果虽然相同,没有发生1例感染,但实验组子宫复旧更好,输液时间短,下床活动早,精神和心理上恢复快,促使部分病人术后3天出院,住院时间较对照组缩短。

    因此认为:剖宫产预防性抗生素应用是很有必要的,短疗程术前及术中用药的方案具有更多的优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Shah S.Single or triple dose pigercilline prophylaxis in elective cesaren

    seetion.Int Gynecol Obstet,1998,62:23-29.

    2 石钢.全子宫切除术预防性抗生素应用进展.实用妇产科杂志,2000,16(2):69.

    作者单位:1 056001河北省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2 056002河北省邯郸医专附属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7-12)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安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