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680
肾乳头血管瘤合并灶性肾小球肾炎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58-01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者,男,57岁,主因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10h,于1999年7月入院。查体:体温36.5℃,脉搏86次/min,血压110/70mmHg,心肺正常,腹部无阳性体征。左肾区叩击痛阳性,右侧正常,入院后给予止血、利尿、抗生素对症处理。行B超检查:“双肾大小正常无占位性病变”。第2天,患者出现左腰背胀痛,肉眼血尿消失。镜下血尿RBC(++)。再次B超检查提示:左肾盂填塞,输尿管上段扩张,内径12mm,患者腰痛加重,IVP检查左肾未显影右肾正常。入院后第3天行左肾探查术,手术中见肾周脂肪囊内有渗液,肾脏肿大,肾盂饱满,输尿管上段肿胀青紫,散在组织坏死。行肾盂切开,涌出150ml左右血凝块及坏死组织,冰冻检查;未查找癌细胞。等待结果期间,肾脏血运改善,给速尿20mg,肾脏出现排尿,用OLympus CYF-2软性膀胱镜,检查肾盂于中盏发现一大小约0.7cm×0.4cm出血灶,取活检,报告为血管瘤;肾脏表面散在苍白点,最大1.5cm×1.5cm,用肾穿刺针取活检,病理报告:灶性肾小球肾炎、肾乳头血管瘤。行肾盂造瘘术后对症处理,痊愈出院。随访至今无血尿发生。

    病例2:患者,男,62岁,因右腰背胀痛全程肉眼血尿2天,于2003年元月入院。查体:体温37℃,脉搏92次/min,血压130/80mmHg,心肺正常,右侧上腹部压痛阳性,右肾区叩击痛阳性,左侧正常,血常规:WBC11.0×10 9 /L,RBC2.70×1012 /L,Hgb79g/L。尿常规:RBC满视野,B超:“左肾大小正常,右肾略大,肾盂内占位”。结论:“肾盂癌可能”。CT:右肾癌;IVP:右肾未显影,左肾正常,经膀胱镜逆行插管造影;右肾盂充盈缺损,输尿管上段扩张,充盈缺损,经对症处理后,于入院后第4天,在全麻下右肾癌根治术,术中见右肾肿大,质硬、表面散在大小不等的苍白病灶,肾脏与周围呈水肿性粘连,容易分离,渗液较多,肾盂充满输尿管上段扩张坏死。切开肾盂涌出大约200ml黑色血凝块及坏死组织,冰冻检查:未查见癌细胞。期间肾脏缩小,血运改善。用OLympus CYF-2软性膀胱镜,检查肾盂。于中盏发现大小约10mm×8mm出血灶,取活检,并予处理,出血停止;行肾脏造瘘,肾脏穿刺活检,病理报告:灶性肾小球肾炎、肾乳头血管瘤,未找见癌细胞。患者出院,目前在随访中。

    2 讨论

    肾乳头血管瘤是目前临床上特发性血尿的重要原因,灶性肾小球肾炎也是特发性原因之一。此类患者都是以血尿而就诊,而二者同时发生在临床不多见。目前由于可弯性输尿管肾盂镜的出现,能对肾盂及各个肾盏微小病变均能观察到,可做为特发性血尿的诊断首选工具。软性膀胱镜在临床上可以替代肾盂镜做治疗处理。

    (收稿日期:2003-03-0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