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750
小剂量咪唑安定复合度冷丁在产科钳刮术中的镇静镇痛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02-02

    由于胚胎坏死、不全流产、过期流产需行钳刮手术的孕妇均存在着精神过度紧张和对手术的恐惧感。在援摩洛哥医疗工作期间,沿袭当地的传统麻醉方法,静脉予以度冷丁1.5mg/kg钳刮手术的孕妇,观察发现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为了消除孕妇术中的紧张情绪,减少术中的疼痛,同时考虑到当地的药物短缺、价格昂贵、患者所能承受的经济能力有限等特点,静脉结予不同小剂量的咪唑安定同时辅以度冷丁应用于钳刮手术,观察不同剂量的咪唑安定复合度冷丁在钳刮手术的镇静、镇痛的麻醉效能及其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2年5月,因胚胎坏死、不全流产、过期流产行钳刮手术的阿拉伯妇女160例,年龄18~41岁。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为单纯度冷丁组(D组)40例,度冷丁复合不同剂量的咪唑安定,根据咪唑安定的不同剂量,分为DM1组、DM3组、DM5组各40例,有心、肺疾病及精神障碍者除外。所有麻醉由专人进行,并告之镇静的目的及所需的配合,以消除患者的思想顾虑,取得患者的信任,使之能密切配合。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术前未用任何药物,禁食6h以上,入室后常规开放静脉通道,D组静脉推注度冷丁1.5mg/kg;DM1组、DM3组、DM5组分别为静脉推注咪唑安定1、3、5mg后,即刻推注度冷丁1.5mg/kg。手术在注药5min后进行。全程观察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的频率、幅度及口唇颜色。如术中出现呼吸频率>10次或有口唇紫绀的,加大氧气流量的吸入,必要时进行加压面罩,维持呼吸道通畅。对患者术中进行麻醉镇静、镇痛的评估。

    1.3 评定方法 镇痛的效果及评价标准:放置扩宫器及进行钳刮时患者对疼痛的反应程度。A级:无痛或无牵拉不适;B级:轻度牵拉不适或偶有呻吟;C级:中度不适或连续呻吟。术中患者睡眠程度及对其年龄准确的回答作为其镇静的效果及评价标准:0级:患者处于清醒状态,对其年龄及时准确地回答;Ⅰ级:轻度睡眠状态易于唤醒,对其年龄及时准确地回答;Ⅱ级:中度睡眠状态可以唤醒,对其年龄能准确回答,但思维迟钝、口齿不清;Ⅲ级:深度睡眠难以唤醒。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配对t检验作差异性检验;不同用药方法组,患者镇静及镇痛效果分级比较用χ 2 检验(理论频数太小的列合并邻列中的实际频数),以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4组患者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各组间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4组患者孕次、孕周及分娩史无明显差异。4组患者术中血压、心率各组间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患者术中血压、心率与基础值相比较无明显的 变化,变化均不超过基础值的15%。4组患者术中均无明显的口唇紫绀、呼吸暂停、呼吸抑制等现象的发生。DM3组有1例患者予以药物后,即刻出现恶心现象,嘱其深呼吸同时予以鼻饲氧后,症状改善。其余患者均无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不同用药方法的孕妇组,术中镇静及镇痛效果的分级及发生数,见表1。

    表1 不同用药方法的孕妇组术中镇静及镇痛患者分级及发生数 例略

    3 讨论

    咪唑安定是一种作用强的镇静药,具有催眠、抗焦虑、解痉、肌肉松弛及顺行性遗忘的作用。但它对呼吸和循环功能影响甚微。其缺点在于它不具有镇痛的效果。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宜和镇痛药合用 [1] 。度冷丁是最常用的麻醉性镇痛药,有镇痛、催眠、解痉、抗胆碱能等作用。静注后常有呼吸抑制,常见有恶心呕吐,有低血压、眩晕等现象 [2] 。本组不同小剂量的咪唑安定复合度冷丁组在钳刮术中对孕妇临床观察结果表示,4组孕妇术中血压、心率组间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所有患者术中血压、心率与基础值相比较无明显的变化,变化均不超过基础值的15%,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的循环功能均较稳定。由此可见,不同小剂量的咪唑安定复合度冷丁在钳刮术中对孕妇的循环功能影响不大。
, http://www.100md.com
    度冷丁、咪唑安定对呼吸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抑制程度与药物的剂量及给药的方式方法有关。本实验160例患者,根据不同的给药方式分为4组,无一例出现明显的呼吸抑制、呼吸暂停现象,表明此实验组的不同剂量的咪唑安定与度冷丁的配合应用安全。本实验仅DM3组有1例患者予以药物后,即刻出现恶心现象,嘱其深呼吸同时予以鼻饲氧后,症状改善。其余患者均无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由表1可见,本实验组不同用药方法的孕妇术中镇静及镇痛的发生数,患者镇静程度主要表现为Ⅰ级和Ⅱ级,镇痛的程度主要表现为B级,即轻度牵拉不适或偶有呻吟。

    Vink等提出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合诱导能增强麻醉效果,本组不同用药方法的孕妇术中镇静及镇痛的发生率DM1组与D组相比,P>0.05,差异无显著性;DM3、DM5与D组相比,P<0.05,差异有显著性;DM3组、DM5组与DM1组相比,P<0.05,差异有显著性;DM3组与DM5组相比,P>0.05,差异无显著性。由此可见,DM3与DM5组的术中的镇静及镇痛效果明显高于DM1组与D组。由于DM3组与DM5组相比,P>0.05,差异无显著性,表明DM3组与DM5组对术中的镇静及镇痛效果差异无显著性。根据咪唑安定的用量,DM3组、DM5组分别为静脉推注咪唑安定3mg、5mg后,DM3组少于DM5组,故DM3组较DM5组更为安全可靠,更适于钳刮术术中的运用。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小剂量的咪唑安定3mg复合度冷丁在钳刮手术中,具有良好的镇静、镇痛作用,能有效地减少和消除孕妇术中的恐惧和焦虑感,手术过程中患者能够保持良好的合作,提高了手术过程中患者的舒适程度,保证了手术医生操作的顺利进行。尽管本实验组患者术中无一例出现明显的血压下降及明显的呼吸抑制现象,但由于度冷丁、咪唑 安定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对呼吸和循环的不同的抑制。故临床应用时,必须根据患者的体质、对药物的耐受情况,予以合理用药,避免深度镇静的发生。同时,术中仍应严密地进行呼吸及循环的监测,作好必要的抢救准备工作,如吸引器、氧气面罩等。术毕需留院观察,防止意外情况发生。本组实验迫于当地药物短缺、价格昂贵、患者所能承受的经济能力有限等特点,只能仅供临床医师参考。

    参考文献

    1 金士翱,林桂芳.临床麻醉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15.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97.

    作者单位:201100上海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3-10-17)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徐金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