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90
阴式探头经直肠检查未婚妇女2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1035-02

    超声波在妇产科疾病的诊断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又以阴道B超显示的图像更清晰、诊断更准确已被广泛应用于已婚妇女,而在对少女妇科疾病的诊断中,因就诊者为未婚,经腹部超声检查常因患者肥胖、肠气干扰等因素,给检查带来一定困难。我们利用阴道探头放置直肠内检查盆腔,可达到同样效果。现就我科自2000年8月~2003年8月期间对28例未婚者应用阴式探头经直肠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均为未婚女性患者,年龄14~23岁,其中16例为年满18岁无月经来潮;6例月经稀发、经量少;2例反复下腹疼痛,无月经;3例外院腹部B超提示卵巢囊肿要求复查;1例月经量多,经期延长。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上海麦迪逊公司生产的SA-5000型超声仪,阴道探头频率为6.5MHz,受检者取膀胱截石位,探头套上避孕套,套内匀均涂耦合剂,缓慢插入肛门,经直肠来观察子宫双侧附件、宫颈及阴道情况。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6例原发性闭经患者中B超证实:7例先天性无子宫无阴道,双侧卵巢正常;5例始基子宫双卵巢发育不全;2例先天性无子宫,一侧卵巢发育不良(有阴道);2例幼稚子宫,双侧卵巢发育不良;卵巢发育正常无阴道7例患者已建议患者在婚前行阴道成形手术。6例月经稀发者中,4例为幼稚子宫,双侧卵巢发育不良,其中2例经人工周期治疗,半年后复查子宫卵巢较前有增大;另2例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已给促排卵治疗。2例腹痛患者,1例14岁为处女膜闭锁,阴道积血,子宫卵巢正常,行处女膜切开术;另1例16岁,为阴道部分闭锁,宫腔、阴道积血,在外院行阴道成形术后失败,改行子宫全切除术。3例疑为卵巢囊肿患者,证实2例为卵巢畸胎瘤,予手术,其中1例为恶性。另1例子宫、卵巢正常。月经量多患者为18岁,B超证实为子宫粘膜下肌瘤,给予服药保守治疗后流血量稍减少,1年后复查B超肌瘤较前减小。

    3 讨论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生理卫生知识普及,目前影响幼少女生长发育的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幼少女就诊率较已往有增加。女性生殖发育异常,很少在青春期前发现,患者常是在青春期后因原发性闭经、月经稀发、腹痛等情况就医时而被确诊 [1] 。小儿妇科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10~12岁多见,其中小儿卵巢肿瘤恶性或有恶性倾向的占20%~30%,较成人高 [2] 。小儿卵巢肿瘤因无独特症状,尤其是恶性肿瘤,往往因病史不清,上腹部较饱满,检查不易合作,因而很难获得早期诊断,因此提高诊断率非常关键。
, 百拇医药
    B超是了解妇科生殖器官变化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无损 伤的检查方法,以往对未婚者均采用腹部B超检查,由于多种原因,如肥胖、膀胱充盈欠佳,卵巢位于子宫后方或前方等,双卵巢显示率为73%~100%,如子宫、卵巢发育不良则显示率更为下降。本组病例中,生殖器官发育异常22例,占79%,现利用阴式探头经直肠对未婚者检查,可获得更准确的超声波诊断结果,治疗及时得当,才能更好为患者服务。其优点为:(1)阴道探头频率高,分辨力强,更贴近目标器官,扫查角度大(240°),可清晰显示观察目标的大小、形态、内部回声;(2)不受肥胖影响,不需膀胱充盈;(3)可探及阴道内少量积血;(4)阴式探头较小,患者检查时无明显痛苦,均能耐受,适合未婚妇女妇科疾病的检查。

    笔者认为,在对未婚妇女的超声波检查时并非所有均采取阴式探头经直肠检查方式,因部分少女对此种检查方法有一定的恐惧心理,可先经腹部超声检查,再选择性采用此方法。但对原发性闭经或月经稀少患者应积极动员。在检查时须注意:(1)受检者最好在12岁以上,肛门直肠已基本发育正常,检查过程不致于受损;(2)嘱患者排大便后再进行检查,以免大便块影响视野;(3)操作时动作轻柔,减少不适感。

    参考文献

    1 刘新民,黄中福.幼少女生殖道畸形.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4):195.

    2 沈铿.少女生殖道恶性肿瘤.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4):197.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地区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10-20)

    (编辑 刘娜), http://www.100md.com(欧阳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