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800
抚触疗法对早产儿免疫球蛋白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483-01

    为了解抚触对早产儿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的影响,现将对40例早产儿抚触的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新生儿室住院的早产儿80例,男43例,女37例。孕周为33~36周(平均34周),出生体重1850~2350g(平均为2150g);无先天畸形及并发症,病情稳定,不需供氧。随机分为两组,每组40例。抚触组男22例,女18例;对照组男21例,女19例。

    1.2 方法

    1.2.1 综合护理 由指定护士监测生命体征,每日固定时间称重,记出入量,提供充足热卡并放于适宜温度的温箱中。

    1.2.2 抚触步骤 每天给予抚触组早产儿3次抚触,每次 15min,共10天。时间选择在两次喂奶之间,安静状态下。使早产儿裸露全身,置于红外线辐射台上(或温度适宜的舒适环境中),第一个5min将早产儿置于俯卧位,加以适当的压力,抚摸他们的头面部、颈肩部、背部、上肢和下肢;第二个5min将早产儿置于仰卧位,活动他们的四肢,做四肢的被动屈伸运动;第三个5min重复第一阶段的动作。

    1.2.3 血标本的采集及检测 两组早产儿均在出生24h内及出生10天后,抽取股静脉血各2ml共2次,送检。采用日立7020型全自动生化仪,检测血清IgA、IgG、IgM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见表1,以X±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免疫球蛋白水平变化 (略)

    表中显示:两组患儿在综合护理条件无差异情况下,抚触组早产儿免疫球蛋白的增长高于对照组,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我国传统医学认为,按摩人体可调动和增强体内的抗病能力,调整和理顺各种病理状况,恢复其生理功能 [1] 。抚触对早产儿治疗的作用机制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当按摩时治疗信息会通过皮肤的触觉及压力感受器沿脊髓传至大脑,反射性地引起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使机体处于更好的生理平衡状态 [2] 。本组病例采用了国外报道的早产儿抚触使用最多的方法步骤,结果显示早产儿在胎龄、出生、体重、热卡供给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的情况下,抚触组早产儿免疫球蛋白水平增长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抚触疗法可以有效的提高免疫球蛋白水平,从而增进早产儿的免疫功能,在早产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积极的作用。其方法简单易行,是一项值得推广应用的手段。

    抚触的注意事项:用力需适当,注意保持适当的温度,避免寒冷刺激。要留意早产儿是否有不适的反应或异常的表现。在抚触过程中可用维生素E注射液润滑皮肤,使早产儿感到更加舒适,起到提高疗效的作用。在患儿哭闹、饥饿或刚刚进食后不宜进行抚触。

    参考文献

    1 刘成.按摩学基础,北京:华夏出版社,1989,8-12.

    2 曹静,钱培德.按摩治疗对早产儿体重增长及血浆胃泌素、胰岛素、生长抑素水平的影响.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0,15(1):30.

    (收稿日期:2002-12-23) (编辑 梅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