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70
任继学教授治愈暑温夹湿验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业师任继学教授博闻强记、禀学渊深,圆机活法、学验具丰,临床之宏验,为同道仰慕。学生有幸跟师学业,亲睹任老神效验案无数,兹将任老治验暑温夹湿病案1例整理如下,与同道共享。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4岁,因发热、头痛6天,加重伴呕吐1天于2001年7月11日下午4时入我院求治。患者自述于2001年7月6日晚突觉发热、头痛,无恶心呕吐、咳嗽、腹痛腹泻等症状,即入市内某医院就诊,当时测体温38.8℃,按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头孢氨苄、穿琥宁、抗病毒口服液及百服宁等药物治疗,用药后体温可降到37℃,过后体温又回复至38℃,伴恶寒,又加服银翘片治疗5天,症状无明显改善,仍觉发热、头痛、恶寒,体温波动在38~39.8℃。7月10日下午5时发热、头痛加重,头痛呈胀痛感,以右颞侧为甚,活动后加重,呕吐1次,为胃内容物,非喷射状,无腹痛、腹泻、颈项强直及视物模糊等症状,当时体温39.7℃。至入院时,发热、头痛无缓解,并伴畏寒,呕吐7次,均为淡黄色胃内容物,量约150ml,为求进一步治疗乃入我院。
, http://www.100md.com
    入院时查体:T39.2℃,P84次/min,R15次/min,BP118/84mmHg,神清,精神差,球结膜稍充血,全身皮肤未见皮疹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不大,咽充血,双侧扁桃体肿大Ⅱ°,表面无脓点,心肺(-),腹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肝脾肋缘下未触及。神经系统检查: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颈稍抵抗,左克氏征阳性,左布氏征可疑阳性。眼底检查示:视乳头边界清楚,无渗出,A:V=2:3。急查血常规示:WBC7.4×10 9 ,NE84.5%,LY11.8%,MO0.36%,腰穿示:脑脊液无色透明,压力220mmH 2 O,WBC90个/mm 3 ,其中N10%,L90%;蛋白0.15mg/L。余各种检查未见异常。西医诊断:病毒性脑膜脑炎;中医诊断暑温(邪在卫气)。适逢任老来我院讲学,乃于患者入院当晚请任老会诊。

    任老四诊见:神清,体倦乏力,面色白,肉轮稍红,发热,畏寒,无汗,头闷痛沉重感,纳差,胸脘痞闷,恶心,呕吐,口干不欲饮,小便少,大便正常,喉核微红肿,舌质淡,舌体胖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濡数。细询病史,患者曾于运动后即入空调室纳凉,病发前后大量吃冰冻西瓜。据四诊,任老认为该病当诊为暑温夹湿,证属暑湿内阻,寒邪外束,腠理闭塞;方以新加香薷饮合六一散加味。处方如下:滑石15g,生甘草6g,香薷15g,扁豆15g,厚朴15g,银花50g,连翘15g,藿香15g,佩兰15g,黄连10g,枳壳5g,金果榄15g,1剂分3次服,每4h1次。患者当晚即服1剂,第2日晨,体温降至38.1℃,头痛减轻,未再恶心、呕吐。第3天体温在37.3℃~37.6℃,服至7月13日,患者发热、头痛症状均消失,体温恢复至36.8℃,7月18日复查血常规及腰穿各项指标均正常后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任老认为,人身之外表以皮肤所生之毫毛为护,皮内之嫩膏相连者为肌,毛脉、小络、孙络植于其内,为气液、血津循环之道,也是营卫二气布护皮表之路,如是构成体表防御外邪内犯之屏障。腠是言皮与肌中间植于募原之脂膜,而脂膜丛生结络、毛脉、缠络,外连皮毛,内接肌肉,是通行元真、水火、津血之孔窍,也是经脉循环之渠道。外来风寒、风热及时疫毒气,每乘人体肌表卫气不固,玄府失密,侵入肌腠;营气弱不能御邪,直达募原;亦有肌表之邪未解,移入募原,或由呼吸道直入募原。引起正邪分争,经气抑郁,络气络血不畅,阳气怫郁而发病。

    该患儿发病正值夏暑酷热之际,身体必处于外盛内衰的状态。言外盛者,阳气趋于表,腠理疏达,玄府功能开多合少,以行散热之能,体液代谢以清除秽浊之力;言内衰者,是阴气在内,阳气相对减少,中气、营气由气街随阳气外达,而中气只供脾升胃降之用,胃为营气之源,营气不足,则导致人体内外正气、卫气、营气三维防御功能失调,加之贪食冷饮及凉西瓜,内伤脾胃,运化失职,湿浊内生,再则天热汗出进入空调之室,冷气寒凉之邪,侵犯人体,外伤皮毛,内束于肺,由气道及经络下犯于胃。因外有所感,内湿招引外邪内入,致暑湿内伏,为阴寒所遏,而见一派暑湿兼寒之象。暑湿内阻,风寒外束,腠理闭塞,玄府不开,故发热无汗;卫表为邪所闭,邪正交争剧烈,则为畏寒;头为诸阳之会,湿邪内阻,清阳失展,寒邪外束,正不胜邪,上犯于头,内扰脑髓,逆惹脑中,气血变乱,血脉不舒,邪气逆于脑神机不舒而生头痛;湿浊中阻,中焦升降失常,毒犯阳明,胃失和降则胸脘闷,时有呕恶,口不渴;舌淡,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白腻,脉濡数,均为暑湿内阻,风寒外束之象。故任老仿吴鞠通之辛温复辛凉法,以透邪达表,涤暑化湿为法,选用新加香薷饮解表清暑,合六一散加强清暑利湿之功;取金果榄苦寒,入 肝胃二经,清火解毒,消咽喉之肿痛;藿香、佩兰以助化湿解表之力;黄连苦寒,燥湿清热;枳壳畅中焦气机,以温化湿浊,诸药共奏透邪达表,涤暑化湿之功。

    发热是临床常见病症,临证当辨明病因,审清病机,查验证候,谨遵《内经》所谓“邪在表者,汗而发之”,“体若燔炭,汗出而散”之旨,“见热莫攻热”、“有表先解表,无表则治里”等古训,方可如任老药到病除。

    作者单位:51012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30)

    (编辑 李欣), http://www.100md.com(黄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