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890
血清谷氨酸脱氢酶对肝病诊断意义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谷氨酸脱氢酶(Glutamate dehydrogenase;GDH)是一种存在于细胞线粒体基质中的酶,以肝脏含量最高,主要存在于肝小叶细胞,其次为肾、胰腺、脑、小肠粘膜及心脏等器官[1] 。由于GDH的肝脏特异性,外周血中GDH活性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肝功能的变化。为了进一步探讨GDH对各种肝病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我们采用连续监测法对153例各类肝病患者及82例健康对照者血清谷氨酸脱氢酶进行了检测。结果与健康对照者比较,各类肝病患者的谷氨酸脱氢酶明显升高,且肝脏损伤程度越严重其升高的程度越高。可见谷氨酸脱氢酶的检测对各类肝病的诊断、肝细胞损伤程度的评价、疗效观察及预后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 临床资料

    1.1 标本来源 选择本院近期住院的肝病患者。其中慢性肝炎45例,慢性重症肝炎34例,肝硬化23例,肝癌9例,急性肝炎36例,酒精肝损伤6例,系来自本院门诊醉酒患者。正常对照组是来自本院82名健康体检者,男36例,女46例,年龄21~55岁。

    1.2 仪器与方法 仪器采用日本东芝TBA-120FR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方法为连续检测法;试剂由博雅生物有限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资料用ˉx±s表示,与健康对照组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检测结果 略

    3 讨论

    从表1可以看出,82例健康对照组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测定值为2.6±1.5U/L,与试剂厂家提供的参考范围基本一致。而各类肝病患者血清的GDH则明显高于对照组,以酒精性肝损伤、慢性重症肝炎、肝癌最为显著,其次是慢性肝炎、肝硬化和急性肝炎。这表明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测定为各类肝炎的诊断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由于谷氨酸脱氢酶为完全的细胞线粒体酶,当肝细胞轻度损伤时,患者血 清中的GDH只有轻度升高,少数甚至不升高;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加重,大量的肝细胞坏死,如慢性重症肝炎、肝癌等使肝细胞线粒体中的GDH大量释放到血清中,使测得值显著升高。所以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测定是评价肝细胞损伤程度的一个良好指标。从6例酒精肝损伤患者GDH测定值异常增高可以得出,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测定也是反映酒精肝损伤的一个良好指标。Schmidt E和Schmidt FW认为GDH的临床意义还可用于梗阻性黄疸与非梗阻性黄疸的鉴别及高血清转氨酶的鉴别诊断等;Guder等人和张孝山发现GDH在缺血性肝炎时也可有显著升高 [2]

    综上所述,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测定对各类肝炎的诊断以及对肝细胞损伤程度的评价均是一个良好指标。我国是世界上肝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准确判断患者肝脏的损伤程度对其诊断、治疗及预后都具有很重要的临床意义。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开展此检验项目,为临床提供可靠、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参考文献

    1 张秀明.现代临床检验学,北京:军医出版社,2001,1129.

    2 张孝山,帅真.血清谷氨酸脱氢酶的连续检测法.临床检验杂志,1996,14(5):257-258.

    作者单位:430000湖北省中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3-10-07)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陈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