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31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用中成药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26-01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炎性、系统性的自身免疫病,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3%,如不及时、正规的治疗,最终可引起关节畸形和功能的丧失。目前治疗类风湿的中成药量多而杂,有不少产品介绍言过其实,本文介绍几种临床上常用的、行之有效的治疗RA的中成药供同行参考。

    1 雷公藤多甙

    是由卫予科雷公藤的根中提取,主要成分为环氧二萜内脂类化合物,雷公藤多甙与其它雷公藤制剂相比有用量小,不良反应少的优点。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瘀的功效。药理研究表明它具有抑制炎性因子的产生、表达作用而发挥抗炎、免疫抑制等作用 [1] 。临床常用于治疗RA及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剂量为10~20mg,每日3次,其毒副作用主要表现为胃肠道刺激、口腔溃疡、月经紊乱、闭经、皮肤色素沉着、肝功能异常、青光眼、复视、药疹、急性粒细胞减少、急性肾衰等,一般为可逆性症状,停药后可自行恢复。有报道用雷公藤多甙治疗RA患者30例 [2] ,在急性期加用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待急性期症状缓解,仅用雷公藤多甙30mg/d,疗程1~2年,结果缓解9例,好转15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72%;与西药慢作用药相比,雷公藤多甙治疗RA不及甲氨蝶呤但可能优于抗疟药和柳氮磺胺吡啶,不亚于硫唑嘌呤。
, 百拇医药
    2 白芍总甙胶囊(帕夫林)

    从中药白芍中提取,主要成份为芍药甙,芍药内脂甙、苯甲酰芍药甙等甙类复合物。具有养血柔肝、缓急止痛的功效。药理研究表明,白芍总甙具有抗炎镇痛、对异常免疫功能的双向调节作用(实验动物炎症时合成过多的IL-I、PGE 2 、TNF降低,使血中过低的IL-2和Ts升高,异常的T h /Ts比值恢复正常),并且有保肝、抗氧化等作用。本药主要用于治疗RA,近来亦扩大用于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乙肝相关性肝炎。本品毒性很低,动物长期毒性实验,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等均未见明显损害。常用剂量为口服每次2粒,2~3次/d。不良反应较轻微,以消化道反应为主,一般无需对症处理。本药为治疗RA较为看好的高效低毒的抗类风湿新药。临床上曾对1016例RA患者治疗3个月,总有效率为80.6%,对126例患者连续用药6个月,总有效率为86.5%,提示疗程长,白芍总甙的疗效可更好。

    3 正清风痛宁片
, 百拇医药
    从抗风湿中药青风藤中提取,其成份为青藤碱。具有清热镇痛、祛风活血的作用。现代药理证明它具有镇痛抗炎,抑制肉芽肿形成和免疫抑制作用,对非特异性免疫及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有抑制 [3] ,主要用于RA、强直性脊柱炎。有报道与非甾体抗炎药及小剂量甲氨蝶呤(7.5mg/qw) 治疗RA,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 [4] 。常用剂量每次1~4片,2~3次/d。毒副作用主要为瘙痒、皮疹;偶见消化道症状;少数患者发生白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禁用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及有哮喘病史者,使用时每2周检查血常规1次。

    4 风湿马钱片

    该药片由制马钱子、僵蚕(炒)、乳香(炒)、没药(炒)、全蝎、牛膝、苍术、麻黄、甘草组成。具有祛风、除湿、镇痛的功效。药理研究该药具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对RA的免疫亢进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长期应用对肝肾功能、血糖、血常规、生长发育无明显的毒性损害作用。主要用于RA、坐骨神经痛等疾病。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对384例风湿及RA患者进行临床观察,有效率为91.92%,常用量每日1次,每次3~4片,每服7天,停服2~3天。孕妇、心、肝、肾病患者忌服,年老体弱慎服,血压过高者不宜用。
, http://www.100md.com
    5 益肾蠲痹丸

    由地黄、当归、淫羊藿、骨碎补、全蝎、蜈蚣、地龙、蜂房等二十味中药组成,具有温补肾阳蠲痹通络的功效。药理作用研究本药具有抗炎、消肿、镇痛,调节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降低滑膜组织炎症减少胶原纤维沉着等作用。主要用于RA、强直性脊柱炎等患者尤以正虚血瘀证为宜。有报道 [5] 用益肾蠲痹丸治疗类风湿48例,治疗3个月,总有效率为93.8%。一般常用剂量为每次8g,每日3次,饭后温开水送服。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脘不适,偶有皮肤瘙痒、丘疹,口干、便秘等副作用。

    6 小结

    以上5种中成药雷公藤多甙片治疗RA作用最强,兼有非甾体抗炎药和慢性作用药的特点,但毒副作用亦较大,特别是对肝肾功能、生殖腺、血液及消化道。白芍总甙胶囊作用较为肯定,不良反应较轻,一般常用于肝功能异常、白细胞减少等RA患者。正清风痛宁常有皮疹瘙痒、血细胞减少。益肾蠲痹丸常有胃脘部不适。风湿马钱片不宜连续服用,须服1周,停2~3天。临床上以上5种中成药在治疗过程中常配非甾体抗炎药及慢作用西药联合使用,可提高疗效,控制病情活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方.雷公藤多甙的药理研究及临床应用.中成药,2002,24(5):385-387.

    2 杨岫岩,朱旬.重视在风湿病治疗中卵巢的功能.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3,7(2):65-67.

    3 仇萍,黄宇明,谢昭明,等.正清风痛宁的药理学研究.中国医师杂志,1999,(增刊):2-3.

    4 劳志英.青藤碱和甲氨蝶呤联合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0,19(4):254-256.

    5 董明心.益肾蠲痹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中国民间疗法,1999,7(6):25-26.

    作者单位:1 215006苏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

    2 266033青岛海慈医疗集团

    (收稿日期:2003-09-10)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钱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