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71
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后阿-斯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1-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0岁,在工作中忽感心前区疼痛,面色苍白,晕倒20min急送入院。心电图示下壁心肌梗死超早期改变,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心率30次/min,入院后0.5h突发心脏骤停,立即给予胸外按压,阿托品1mg静推,意识转清,恢复窦性心律,心动过速,患者烦躁,述胸前区疼痛,查肌钙蛋白阳性。3h后行尿激酶150万U静脉溶栓治疗,胸痛1h后缓解,心电图抬高,S-T段回降至等电位线,血清CPK-MB(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酶峰值提前。住院期间未再发生任何心律失常,治疗35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阿-斯综合征是指心搏暂停或严重心律失常引起的急性脑循环障碍的一组病症,病情凶险,正确及时的处理是预后的关键。急性心肌梗死患者24h内心律失常发生率高,房室传导阻滞较多见。房室传导阻滞,缓慢性心律失常引 起循环障碍,加之患者紧张、恐惧、焦虑,心理上的濒死感和抢救过程的紧张气氛等不利因素都能诱发阿-斯综合征。本例患者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1)急救药品和监护设备齐全为保证抢救成功提供了前提。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变化快,心电监护和除颤器必须处于良好的状态,对于缓慢心律失常者应备好阿托品或异丙肾上腺素。(2)及时发现,迅速抢救是成功的关键,要随时保持警觉性,一旦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异常,四肢抽搐,心音消失时,立即采取抢救,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电复律) [1] 。(3)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起病3~6h内,使闭塞的冠状动脉再通,心肌得到再灌注,濒死的心肌可能得以存活或使坏死范围缩小 [2] 。从根本上解决心肌梗死后心律失常的原因,从而预防阿-斯综合征发作,改善预后。

    参考文献

    1 姚震.心脏急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42-58.

    2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69.

    作者单位:341000江西省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3-09-27)

    (编辑 木子), 百拇医药(施华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