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11
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法治疗肺间质病变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法治疗肺间质病变的临床疗效。方法 对38例结缔组织病引起肺间质病变进行分组治疗观察,治疗组29例以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法治疗,对照组9例单纯西药治疗,疗程8周。结果 治疗组的一氧化碳弥散量、血氧饱和度在治疗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1);血液流变学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治疗组经治疗后的临床症状与体征(Velcros罗音)均有改善。结论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肺间质病变具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肺间质病变 补肾益肺活血化痰 中医药疗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790-02

    肺间质病变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难治病,结缔组织病继发肺间质病变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在治疗上,西医主要以肾上腺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但效果不甚理想,且副作用明显。笔者近几年临床摸索及学习老中医经验,对38例结缔组织病继发肺间质病变进行分组,应用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法治疗,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中西医结合风湿病专科门诊与住院患者38例,均为结缔组织病引发的肺间质病变。其中女34例,男4例;年龄在28~65岁;病程3~4年。进行性呼吸困难,即气短喘息,动则加重为主要临床表现,约占85%~100%,胸闷咳嗽,咯痰为伴随症状,严重者可有紫绀,杵状指,舌脉表现不一,但以舌淡暗、紫暗,苔腻,脉细数为多见。

    1.2 方法

    随机分为两组。尊重患者意见,不愿服中药者归入对照组。治疗组29例,女27例,男2例,年龄28~65岁;对照组9例,女7例,男2例;年龄30~63岁。两组均维持患者原有基本治疗,如小剂量激素(强的松10mg/d),氨甲蝶啶(7.5mg/d)等,但不得增加剂量,治疗组加予中药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方。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方组成:生地黄、熟地黄、麦冬、五味子、山萸肉、补骨脂、金沸草、茯苓、紫菀、阿胶(烊化冲)、海蛤壳、三七、丹参、赤芍、制半夏、陈皮、白芥子,酌情加减。疗程共8周,复查肺功能中一氧化碳弥散量,血气分析中动脉氧分压,并观察血液流变学前后变化,按病症轻重记录临床主要症状及体征。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资料以ˉx±s表示,治疗前后组间进行t检验。

    2 结果

    见表1、2、3、4。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 和动脉氧分压(PaO 2 )变化略

    表2 治疗组血液流变学前后改变比较略

    由表2显示,治疗组的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经治疗后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

    表3 对照组血液流变学前后改善比较略

    由表3显示血浆粘度、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经治疗无明显改善(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4 治疗组临床主要症状体征改善情况略

    3 讨论

    结缔组织病继发肺间质病变,临床上治疗比较棘手,西医疗效差且毒副作用较严重。在中医传统著述中,没有与此完全相对应的病名,由于该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咳嗽、咯痰,后期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同时又具有慢性经过或反复发作等特点,故一般将其列入“咳嗽”、“喘证”、“痰饮”、“肺萎”、“肺胀”等范畴。本病病程都较长,由于先天不足,禀赋薄弱,外邪侵入体内,损伤正气,正虚不运,加上长期服用激素等,机体御邪能力低下,易致外邪侵犯,更加损伤正气,正如《内经》所说“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气血相依”,正虚不运,“痰瘀同源而互化”,痰瘀等邪气内生,蕴于肺脏,阻滞肺络,肺失清肃,日久肾气亏损,经久难愈。

    笔者通过临床观察及学习老中医经验,应用补肾益肺活血化痰法治疗肺间质病变,以生地黄、熟地黄、五味子、山萸肉、补骨脂补肾益气;麦冬、五味子、阿胶、金沸草、紫菀益肺养阴;三七粉、丹参、赤芍具有活血通络作用;制半夏、陈皮、茯苓、白芥子具有化痰助运功效。从临床观察及理化资料分析,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比单纯用西药对照组提高了疗效,且中药治疗能减少西药的副作用及不良反应,经中药治疗后的复发也大大降低,对改善症状,延长寿命,起到了一定作用。肺间质病变毕竟是较难治的疾病,故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总结。

    作者单位:200080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8)

    (编辑 夫凡), 百拇医药(傅红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