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61
彩超诊断胎儿裂腹形肝脏外翻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777-01

    我科于2002年8~12月发现2例胎儿畸形,腹部局部缺损,肝脏部分外翻,均保持继续妊娠到分娩,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孕妇,28岁,第一胎,孕39 +1 周,阴道流水1h余,来我院就诊,产科常规检查,T36.5℃,BP90/60mmHg,心肺(-),腹膨隆,双下肢浮肿(-),静脉曲张(-),宫高35cm,腹围102cm,胎心140次/min,无宫缩。彩超检查:宫内胎儿,胎头位于耻骨联合上,双顶径8.8cm,股骨长5.6cm,胎心+ × ,136次/min,胎盘位于前壁中段,Ⅱ期,羊水最大面4.6cm,胎儿腹部隆起,肝脏肿大,局部腹围31.39cm,大部分位于羊水中,前方腹壁显示不清晰。彩超诊断:(1)宫内晚孕,单活胎,头位。(2)胎儿肝脏大部分位于羊水中,裂腹畸形,内脏膨出。孕妇住院后于第2天18:05分在阴部神经阻滞下行旋转产钳助娩一男婴,肝脏及部分肠管从腹部膨出,阴囊阴茎短小,一侧隐睾,产下后35min,患者家属要求放弃治疗,后死亡。

    例2,孕妇,27岁,第一胎,孕40 +5 周,自觉孕周时间已到,阴道流血1天,要求住院,产科检查:一般情况好,T36.7℃,BP98/60mmHg,心肺(-),肝脾肋下未及,下肢浮肿(+),宫高32cm,腹围96cm,胎位ROA,胎心140次/min,无宫缩,先露入盆。彩超检查,胎儿胎头位于耻骨联合上,双顶径9.7cm,心脏位置在胸腔内,胎儿心率148次/ min,在胎头附近见一肝脏组织,内见静脉血流频谱似门静脉血流,流速为17cm/s,局部见包膜似为腹壁反射,其下方未见包膜延续,胎盘位于右侧壁Ⅲ级,羊水最大4.3cm,股骨长7.2cm。彩超诊断:(1)宫内单活胎,头位。(2)胎儿畸形,腹壁局部缺损,肝脏部分外露可能。于当天晚17:05分产下一男婴。腹部腹壁缺损,约8cm×8cm大小,内脏肝脏大部分及肠管外翻,随呼吸活动,患儿家属要求会诊,外科会诊结果,中腹部脐处腹壁缺损约8cm×8cm大小,肝脏部分及肠管处翻,患儿于第3天死亡。

    2 讨论

    胎儿先天性畸形通常指在胎儿器官形成过程中,因某种生理代射障碍引起形态和结构异常,近年来由于遗传学、免疫学、生物化学、胚胎学及传染病学等科学研究的进展,又发现了许多先天性功能异常,因此,先天性畸形从广义方面说,还应包括出生前微观的、生化和功能方面的异常,从发生率最高的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到较少见的唇裂畸形,裂腹畸形,但也有其特有胎儿畸形表现,如发生在多胎妊娠中的联体双胎畸形。本组2例,裂腹畸形,且发现在一年中,时间相差4个月,连续发现均为男性婴儿,较少见。这就要求我们超声医生在检查中应当认真仔细观察每一个切面,特别是对晚期妊娠,在胎儿长大,塞满宫腔,给诊断造成困难情况下。近年来,随着胎儿超声的发展,超声检查,不仅是常规产前检查中最安全,无创性,方法简便和最易被接受的检查方法,而且已经成为胎儿畸形产前诊断的主要手段。

    作者单位:1 233000安徽省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超声科

    2 233000安徽省蚌埠医学院2000级临床医学系

    (收稿日期:2003-09-24)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刘华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