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301
农村卫生防疫工作面临的现状及前景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0-1593-02

    卫生防疫工作是一项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以及千家万户的工作。它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农村卫生防疫工作究竟处在什么样的境地?它的前景如何?根据我镇卫生防疫现状,结合几年来工作中的切身体会,现就此谈一下笔者的个人看法。

    1 面临现状

    农村卫生防疫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它主要包括计划免疫、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劳动卫生、学校卫生、传染病的防治与监测、地方病防治、结核病防治、消杀灭等多个方面的工作,虽说这些工作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身体健康密切相关,还关系到国民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但由于做好这些工作不仅仅取决于卫生防疫一个部门的努力,它还需要社会的支持、人民的理解和各职能部门的相互配合,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卫生防疫工作的开展。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农村卫生防疫工作面临的现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1.1 受教育程度低 由于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加上所有这些相关的公共卫生危害尚没有触及到他们的利益或极少威胁到他们,使他们根本就没有认识到卫生防疫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从而对卫生防疫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存在着漠视或不以为然的态度,甚至纵容、包庇的态度,使卫生防疫工作极难开展,造成了工作的极大被动。如食品卫生工作,我们要经销食品的店中开展食品卫生监测,不仅店主不予配合,还招到了围观群众的无端指责;理发店里,我们要求理发师办理健康证并定期消毒,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理发的顾客则认为无关紧要,无论如何解释,认定一条我们是为了钱。

    1.2 经济条件制约 农村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还相当困难,大部分人也只是刚填饱肚子,他们没有余钱为自己的健康投资,哪怕是仅仅几元钱的预防针,也要一再考虑。有了病则能抗就抗,住院治疗者微乎其微。

    1.3 侥幸心理和盲目从众心理 “我们家孩子从来没有打过预防针也没有得过病”、“别人家的孩子都不打预防针我们也不打”,这一部分人存在着极大的侥幸心理和盲目的从众心理,总认为噩运不会轮到自己头上从而延误接种,以致造成严重后果时才幡然醒悟,但为时已晚。如我镇2001年的麻疹流行和2003年年初的腮腺炎流行,流行过后接种率猛增。
, 百拇医药
    1.4 无执法权,对所辖企业无威慑力 由于无执法权,只是配合上级进行基础性工作,如对工矿企业有毒有害物质的调查、监督监测工作,虽然企业主们一再推诿扯皮(认为此项工作对他们的个人利益不利),影响工作的进程也无能为力。

    1.5 社会阻力大 卫生防疫所在农村无职无权,每开展一项工作都必须有别的职能部门配合,否则无法进行,但由于社会上的不理解,他们总认为我们办每件事都是受利益的驱动而不予配合,人为地增加了工作的难度。

    1.6 卫生防疫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 卫生防疫人员处在卫生防疫的最基层,隶属于卫生院,农村卫生院大多已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更有一部分已倒闭或濒临倒闭,卫生防疫人员的工作条件差,工资、福利待遇太低,有的已无法维持最低生活,因此人心思动,甚至思谋再寻出路,从而对工作也失去了积极性和创造性。

    2 解决办法

    2.1 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 农村群众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相当一部分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文化程度制约了他们的视听,使他们普遍存在着小农意识,从而对身外之事不闻不问。只有使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提高了,其卫生防病意识也就会相应增强,再加大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相信针对社会上的一些危害他们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也就会自觉地进行抵制,甚至自觉监督和督促卫生防疫人员的工作,促使他们的工作越做越好,不再出现阻挠工作开展的事情。
, 百拇医药
    2.2 大力发展经济,促使人民群众尽早脱贫致富 生活富裕了,人民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自然会增强,也就不会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只要手中有余钱,他们也知道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投资,必然会促进计划免疫工作 及各项防病工作的开展。

    2.3 大力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克服侥幸和盲目从众心理 侥幸心理和盲目从众心理的滋生蔓延是由以下几方面造成的:(1)近年来卫生防疫工作的显效:一般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缺一不可,由于近几年来国家对卫生防病工作的重视,以及爱国卫生运动的大力开展,切断了传播途径,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2)预防针的免疫特性:大面积接种预防针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易感人群,而只要预防针的接种率能达到所有易感者的一定比例(如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达到75%以上),就可以有效地预防传染病的流行。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不接种者的侥幸心理和另一些人的盲目从众心理,他们不了解这些知识,不知道他们之所以不得病得益于别人接种了疫苗,从而进入预防误区;(3)卫生防疫知识宣传力度不够:致使群众产生侥幸心理和盲目从众心理的最大原因还是宣传力度不够,如果我们把以上这些相关卫生预防知识向人民群众讲彻讲透,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卫生预防的重要性,也就减少了侥幸心理和盲目从众心理滋生的土壤。
, 百拇医药
    2.4 加大执法力度,协调各部门配合 卫生防疫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无职无权而又面面俱到,只有赋于基层卫生防疫人员必要的执法权力,使其对所辖单位及企业具有一定威慑力,并协调别的职能部门大力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工作,不再人为制造障碍,才能有效地开展卫生执法活动及其它职能工作。

    2.5 加强农村卫生防疫基础设施,提高农村卫生防疫人员待遇 非典期间,农村卫生防疫人员表现出了大无畏的精神,但是,他们的待遇却是让人心寒,面对非典,有的连最基本的防护衣也没有,更不用说必要的工资和报酬,只有大力加强农村卫生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并相应解决了农村卫生防疫人员的待遇问题,相信他们会用抗非典的精神来从事以后的工作。

    3 农村卫生防疫工作的前景

    随着“十六大”的召开和新一代领导人的产生,农村卫生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已经加大了对农村教育、卫生工作的投入力度,教育实行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今后卫生工作的重点也将主要放在农村。因此,我们应当相信,随着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力度的进一步深化,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大力推进,农村卫生防疫工作所面临的困境必将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各职能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而一一予以解决,随着有利于农村卫生工作的相关制度出台,尤其是吴仪副总理的讲话中指出,农村卫生人员的工资和福利近期内有待解决,农村卫生防疫工作必将走出困境,并前景广阔。

    作者单位:453646河南省辉县市南村镇卫生院卫生预防保健所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宋梅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