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391
臀肌挛缩症76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0-0937-01

    臀肌挛缩症是骨科较常见的疾病,病因虽有多种,最常见的还是注射引起。根据臀部肌注史、“外八字”步态、臀部条状物、并膝下蹲试验、ober’s征等,诊断不难 [1] 。手术治疗效果好,但手术方式各异,分类不一,锻炼方法不同,现将我们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为我院近3年收治病人,男56例,女20例,年龄5~15岁,平均年龄7.3岁。发病病程12~84个月,均为双侧,术后“复发”3例(1例外院初次手术,2例单侧复发,1例双侧“复发”)。均手术治疗,平均随访18个月。出现并发症4例:切口感染1例,切口血肿致拆线后切口裂开1例,复发2例。无皮肤坏死及坐骨神经损伤。

    2 手术方法
, 百拇医药
    为减少渗血,有利功能锻炼,对较重的病例,术前用2次止血药。(1)小弧形切口:用于较轻的病例。于股骨大粗隆上方做切口,于挛缩变性的纤维、肌组织近其止点处切断松解即可。切口长约1~2cm。(2)较大的弧形切口:用于较重的病例。于股骨大粗隆上方沿臀大肌方向做切口,亦于挛缩变性的纤维、肌组织近其止点处切断,并切去挛缩变性组织约2cm。(3)较大的“s”形切口:用于严重的臀肌挛缩症病例。松解并切去2cm挛缩变性组织,有时需显露并保护坐骨神经,对于臀中肌也变性严重的病例,因臀中肌切断会导致跛行,应作臀中肌延长 [2] 。功能锻炼:术后第3天开始功能锻炼,做并膝屈髋、并膝下蹲、下肢交叉等锻炼。

    3 结果

    所有病例疗效优良。感染病例经换药、抗感染治疗切 口愈合,血肿病例经换药、缝合,切口愈合,复发病例经复发侧再手术,功能均恢复良好。

    4 讨论
, 百拇医药
    臀肌挛缩症总的手术效果良好,轻病例小切口完全可以达到很好的疗效,且损伤小,恢复快。

    对重的病例小切口很难松解彻底,松解不彻底,则功能恢复必定不好,指望功能锻炼是不行的。一味追求小切口,并不可取。本组3例“复发”病例2次手术证实,均为松解不彻底所致。

    对严重病例“s”形切口有利于防止术后皮肤坏死,臀中肌对髋关节稳定很重要,不可切,如有严重挛缩变性,应作延长术 [3] 。如坐骨神经周围有挛缩变性,直接松解很容易损伤,应自神经近侧正常组织处显露神经,向下分解出并保护好神经后再松解。

    术前使用止血药物,可明显减少术中、术后切口处渗血,防止切口血肿形成和感染。本组1例感染、1例切口血肿形成,均是较重的病例,术后切口渗血较多是出现并发症的重要因素。我们术前使用止血药物后,未再出现此情况。切口引流用橡皮片即可。我们的经验,术后不需并膝绑扎,只要术中松解彻底,术后积极锻炼就可获得良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沈品泉,汪启.臀肌挛缩症诊治进展.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9,6(3):229.

    2 刘国辉,杜靖远,杨述华,等.臀肌挛缩症手术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预防.中国矫形外科杂志,1999,6(4):245.

    3 刘国辉,杜靖远,杨述华,等.臀肌挛缩症合并肢体不等长的临床治疗研究.中国中医骨伤杂志,1999,7(3):38.

    作者单位:233000安徽省蚌埠三院骨科

    (收稿日期:2003-09-19)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