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41
脐血流分析与胎心监护在产前联合监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通过胎儿脐血流测定与胎心监护联合应用,旨在了解胎儿宫内安危,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并及时予以正确处理。方法 采用胎儿脐血流监护仪对140例足月孕妇进行检测,把脐动脉血流S/D≥3设为观察组,S/D<3设为对照组。然后用胎心监护仪作胎心监护,比较两组产妇临产前的宫缩应激实验(NST)或催产素激惹实验(OCT)实验的动态变化。结果 S/D<3组胎心监护正常者明显高于S/D≥3组;而观察组的NST和OCT阳性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产妇剖宫产率、产时胎儿宫内窘迫率及新生儿情况比较,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结论 胎儿脐血流监护与胎心监护联合应用,可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及时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以改善胎儿的预后,减少围产儿的病死率。

    关键词 脐血流检测 胎心监护 胎儿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98-02

    脐血流检测,作为一种围产儿监护的新手段,为预测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预后提供了新途径,作为检查预测宫内胎儿生理状况的方法越来越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现通过胎儿脐血流测定与胎心监护仪联合应用,旨在了解胎儿宫内安危,早期发现胎儿宫内缺氧并及时予以正确处理,为临床提供依据,保障围产儿安全,提高产科质量。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科2002年10月~2002年12月住院的单胎、孕>37周的孕产妇140例作为检测对象。

    1.2 方法与分组 采用深圳京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KJ-5000型多普勒胎儿脐血流检测仪进行检测,孕妇于安静状态下取仰卧位,以产科四步触诊法确定胎儿腹面与上下肢的位置,在相应区域内腹壁涂上耦合剂,寻找标准的脐动脉血流速度频谱图。脐血流S/D≥3为观察组,共18例,S/D<3为对照组,共122例。采用惠普胎心监护仪作胎心监护,比较两组产妇临产前的宫缩应激实验(NST)或催产素激惹实验(OCT)实验的动态变化。

    1.3 产后观察 胎儿娩出后观察羊水情况,羊水Ⅱ°、Ⅲ°为污染,胎儿1min Apgar评分<7分为窒息。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 2 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间胎心监护情况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间胎心监护的比较 略

    从表中可以看出,S/D<3组胎心监护正常者明显高于S/D≥3组;而观察组的NST和OCT阳性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观察组胎儿氧储备能力差。

    2.2 两组产妇不良围产结局的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不良围产结局的比较 略

    从表2可以看出两组剖宫产率、产时胎儿宫内窘迫率及新生儿情况比较,观察组均高于对照组。

    3 讨论

    胎儿脐动脉S/D值测定,近年来被认为是了解胎盘功能、反映胎儿在宫内供血供氧情况的临床指标,其值的高低可间接反映胎儿宫内缺血缺氧的程度,S/D值≥3时视为高危妊娠,胎儿窘迫的几率增大,胎儿易发生不良预后。我们认为对孕妇进行脐血流检测的同时结合其它检查如胎心监护、胎盘功能检测的结果进行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胎儿窘迫,采取适当的处理措施,以改善胎儿的预后,减少围产儿的病死率。

    作者单位:710038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产科

    (收稿日期:2003-08-25)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张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