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51
脐带缠绕300例分娩方式临床总结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08-01

    本文就300例脐带缠绕病例的分娩方式的临床资料作一回顾性分析,从中总结出合理的分娩方式,掌握适当的时机,从而有效地降低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及病死率。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6月间于产前使用脐血 流图、彩色多普勒或通过B超协助诊断且新生儿出生时经证实为脐带缠绕者共300例,其中脐绕颈1周者202例,脐绕颈2周者74例,脐绕颈3周者20例,脐带缠绕肢体者4例。其分娩方式见表1。

    表1 脐带缠绕300分娩方式总结略

    从表1可看出:脐绕颈周数越多,剖宫产术及阴道助产术所占比率越高。由于产前通过B超、脐血流图、彩色多普勒等协助诊断,大都可以在临产前准确地预测脐带缠绕的周数及部位。产程中持续使用胎心电子监护仪,合理地选择性剖宫产术,及时发现并处理胎儿宫内窘迫,适时终止妊娠,使300例脐带缠绕的新生儿无一例死亡及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脐带缠绕指脐带环绕胎儿肢体,通常以绕颈最常见,其次为躯干及肢体。绕颈1~3周者多见,3周以上的极少见,本文未曾遇到。脐带是维系胎儿生命的重要通道,对胎儿的影响与脐带缠绕松紧、周数及部位有关。缠绕紧可影响脐血流,一旦血运受阻,出现变异减速,严重者可致胎儿宫内窘迫,甚至胎儿死亡,易发生在分娩期,特别是第二产程。因胎儿下降使脐血管受压,引起第二产程延长,胎头下降迟缓,胎儿宫内窘迫。近年由于使用脐血流图、彩色多普勒或通过B超可协助诊断,使脐带缠绕的部位及周数大多在产前得到诊断,同时重视孕期保健,临产前使用胎心电子监护仪、OCT试验等,如能确诊脐带绕颈周数多、绕紧者应尽早选择性剖宫产术,从而降低新生儿窒息率及死亡率。笔者在临床实践中体会到:对脐绕颈1周者大多能自然分娩,不必以脐绕颈1周单一指征而行选择性剖宫产术,对脐绕颈2周者,应慎重区别对待。笔者曾遇到2例脐绕颈2周在宫口开全前后约10min左右,胎心突然出现减速在40~60次/min左右,羊水Ⅲ度污染,1例S +3 ,当机立断迅速会阴侧切胎吸助娩一重度窒息儿,抢救复苏成功。1例S +1 ,抑制宫缩、吸氧等处理后胎心达到100次/min,分秒必争,迅速剖宫产一重度窒息儿,抢救复苏成功。因此脐绕颈2周或以上的,本人及家属有剖宫产要求的,可行选择性剖宫产术;对于无手术要求的应鼓励其阴道试产,并给予心理指导,但在容易出现胎儿宫内窘迫的活跃晚期,宫口开全前后约10min,胎头下降急迅期、胎膜破裂这些高危时间内,应严密观察胎心及羊水变化,建议持续性胎心电子监护,警惕羊水粪染的出现,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窘迫,使胎儿尽快脱离母体,当宫口已开全,胎头位置低(S +3 及以下),排除骨盆狭窄,巨大儿肩难产存在时,应当机立断,作会阴侧切、加腹压、上胎吸或产钳助产,迅速结束分娩,娩出时绕颈脐带牵拉过紧,应立即钳夹,剪断脐带。对宫口未开全,胎头位置S +1 或以上的估计短时间不能经阴道分娩的,应设法抑制宫缩,吸氧使胎心能达到100次/min或以上,并及时剖宫产挽救胎儿。急诊剖宫产术前对胎头嵌入骨盆较深的,可经阴道向上托取胎头,避免脐带进一步拉紧致胎儿严重缺氧,从而改善胎心,为手术争取时间。阴道分娩无论是自然分娩,加腹压或胎吸、产钳助产,均应争取在胎儿窘迫胎心减速后30min内娩出胎儿,30min以上娩出的新生儿其预后较差。对于脐绕颈3周或以上,脐绕肢体的,应尽可能选择剖宫产术,以避免母婴严重的并发症。

    作者单位:467337河南省鲁山县江河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3-09-11)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张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