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591
动态心电图在临床中的应用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1-01

    动态心电图(DCG)简称为Holter,又称活动心电图、心电监测等。它特别对于短暂性、阵发性心律失常的捕捉,有独到之处。不仅可确定心律失常的有无、种类、数量,而且可确定心律失常的起止时间以及与日常生活及自觉症状之间的关系。对某些常规体表心电图无法诊断的心律失常作出明确诊断和鉴别诊断。其心律失常检出率远远高于常规心电图(ECG)。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0岁,其母夜间将手指搭在熟睡患儿的桡动脉处,触摸到心律不齐,自诉无自觉症状。来门诊描记心电图,诊断为正常心电图。随即带DCG,进行24h监测。诊断为阵发性房室传导延迟,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莫氏一型、莫氏二型)。见图1~3。

    图1 P-R间期0.26s,心率63次/min(略),诊断为房室传导延迟略

    图2 P-R间期逐渐延长,第3个P波后QRS波群脱落,房室传导比例呈3∶2,诊断为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略)

    图3 P-R间期固定为0.26s,第6个P波后QRS波群脱落,房室传导比例呈6∶5,诊断为不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略)

    2 讨论

    DCG系美国理学博士、物理学家Holter NJ于1957年发明的。我国自1978年引进国外DCG并应用于临床。90年代我国自己研制出24h以上DCG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国内文献相继发表了有关DCG对冠心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肺源性心脏病等专题研究 [1] 。它在临床心律失常的应用上也早有建树。本病例系由于儿童心脏各部分发育尚未 完善,对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较敏感,尤其对植物神经调节尤为突出。当交感神经占优势时,心率增快且整齐;当迷走神经占优势时,心率减慢且不齐。该患儿的心律不齐均发生在较安静的状态下,实验室检查和X线检查均未出现阳性反应。经哈医大附属一、二院的儿科专家诊断后,结论为功能性改变,排除病理性改变。DCG所记录的资料在整个诊断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开滋.实用心电信息学.辽宁财政高等专科学校,1995,47-61.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27)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刘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