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601
护士在社区门诊健康教育中的多重角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37-01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物质—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护理工作的内涵也在不断的丰富。当前已经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转向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为中心。社会的进步,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提高的要求更加强烈。当人们前来就诊时,大都希望在就诊的同时获得合理、有效的健康教育,逐步改变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接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因而,护士在社区门诊健康教育中,不仅起着重要作用还扮演着多重角色。

    1 护士多重角色的作用

    1.1 管理者的角色 对就诊病人进行健康教育是每位护士的应尽职责。为辖区内人员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实施健康检测,进行全程管理,整体负责,为疾病的治疗护理提供有益的参考资料。加强环境管理,营造整洁、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注意隔离措施的实施。
, 百拇医药
    1.2 咨询者的角色 门诊咨询是门诊护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单位是否有较强的服务意识理念的具体体现。强调护士群体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接受就诊人员的健康咨询;在治疗护理病人的同时,实施健康教育。

    1.3 协调者的角色 按就诊病人需要进行协调、疏导,做好分诊工作。注意观察病人情况,及时协助安排会诊、转诊工作,尽量减少病人等候时间,使其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1.4 朋友、家人的角色 鉴于门诊提供的治疗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在与辖区内人员的长期接触及护理病人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朋友、家人式的亲密关系。这种良好的关系,有利于病人的康复,更利于健康教育的实施。

    1.5 教育者的角色 利用病人就诊、治疗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设置宣传栏,针对各科常见病、季节性疾病、传染病、慢性病登载有关知识,定期更换,增加就诊病人对疾病的预防、护理和急救措施的知识。发挥护理人员的积极性,利用口头讲解和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材料等形式,使健康教育贯穿于整个医疗护理活动中。
, 百拇医药
    1.6 学习者的角色 护士要紧跟时代步伐,树立主动学习的观念,加强自身素质。利用多种渠道充实自己的知识面,及时了解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高实施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2 影响护士多重角色的因素

    2.1 领导重视程度的影响 要深刻认识到健康教育展开,是加速疾病康复和促进疾病预防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护理人员中强调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和发挥护士的聪明才智,将会使本部的健康教育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得到长足的发展。

    2.2 护士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的影响 护士道德修养和职业素质贯穿于整个治疗护理过程中,是发挥好各种角色的基本保障。护士要从病人、本职工作和社会的利益出发,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服务,使辖区内人员的预防保健知识得到普遍提高。

    2.3 理论知识储备和护士认识程度的影响 理论知识储备是发挥好各种角色的前提,护士必须不断扩充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理论知识,使知识不断得到更新,护士对健康教育认识的程度,决定着健康教育的开展力度。
, http://www.100md.com
    3 关于护士多重角色的探讨

    3.1 利用多重角色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护士良好的态度和娴熟的操作技巧,是处理好护患关系的基础,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要求,从而取得他们的信任,使其能主动配合健康教育的展开,摒弃陈腐的、不科学的生活习惯,不断接受合理的、科学的新观念,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3.2 利用多重角色强化健康教育的实施 利用管理者和协调者的角色发现问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利用朋友、家人角色在生活护理上照顾患者,明确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目标,使患者增强依从性;再利用咨询者和教育者的角色对其进行健康教育,从而获得健康教育的最大效益。

    作者单位:100089北京武警总部机关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06-29)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陆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