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8621
对卫生监督工作科学化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封三-01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也给卫生防疫监督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新观念,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完善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各项卫生监督制度的严格执行,走出一条适合卫生防疫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是当前卫生防疫监督工作走向科学化管理的必由之路。

    1 规范化,法制化

    组织监督员进行专题培训,科学地把《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建立有计划,有重点的卫生监督秩序,改变监督工作事先后计划状况。做到监督覆盖面,监督频次的科学安排,重点疫情,高危环节等方面要做到重点监督。如这次的“非典疫情”违反了以上规则,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具有重要的长远意义。

    建立较高水平的卫生监督技术手段,改变落后的卫生监督体系。卫生监督员不能脱离现场的调查、采样、取证。没有可靠的检验技术手段,只利用一些音像、设备、检查仪器,则很难取得客观可靠的资料数据和进行科学判断从而做出准确的监督意见。这就要求卫生监督机构与疾控中心的工作方案具体落实。

    加强监督员的培训,要求我们卫生监督员不断提高卫生专业知识,同时必须学习公共关系和管理学科知识,达到 高技术水准的规范化水平为学术目标。卫生监督员在实践工作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使被监督者心服口服,避免形成对立消极局面。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使其标准化、规范化,文书笔录字迹要清楚、及时、真实。

    理顺卫生监督队伍和疾控中心的工作关系。必要时上级组织出面协调,确保监督工作政令畅通。充分调动监督队伍的积极性,做到协调一致。

    2 加强现场监督,由被动转向主动

    在非典时期,我国某些地区重视不足,未能做到以预防为主,使疾病传播范围增大。所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准需要重点监督检测,重点防范的目标和环节,转被动为主动。再以重大接待任务和重大会议的接待单位均由政府机关指定,卫生监督部门无权指定接待单位,所以需要提早积极筹划,做好预防性监督。等到上级文件安排下达再做准备,只能采取

    临时性补救措施,从而增加了顺利完成食品卫生监督保障工作任务的难度。所以由被动转向主动,是加强卫生监督工作的必然要求。

    3 卫生监督工作科学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把好发证关,公开投诉电话,设举报箱,由专职人员管理,及时处理群众的举报案件,并公布案件处理结果。明确各部门职责,做到各负其责,使卫生监督工作有更大进展。

    4 树立执法监督机构的权威形象及信誉

    监督人员应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一视同仁,做到公正,廉洁。每年进行不同形式的等级评审活动,奖优罚劣。

    作者单位:1 017000内蒙古东胜鄂尔多斯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2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保健科

    (收稿日期:2003-07-13)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冯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