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31
尖锐湿疣及湿疣样病变85例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尖锐湿疣的病理诊断和鉴别诊断依据。方法 收集65例尖锐湿疣和20例湿疣样病变,观察对比其病理学特点,并辅以HPV检测。结果 尖锐湿疣特征性病变,灶状分布空泡细胞出现率高达97%,而在湿疣样病变中无一例出现。结论 灶状分布空泡细胞是尖锐湿疣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 尖锐湿疣 病理学 组织改变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0978-02

    A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85cases of condyloma

    acminatum and condylomatoid disease

    Zhao Jin,Huang Geng
, 百拇医药
    Institute of Dermatology of Guangxi Zhuang Autonomous Region,Nanning53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the evidence of pathological diagnosis and

    it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condyˉloma acuminatum.Methods A total of85cases of condyloma acuminatum and condylomatoid diseases were studied pathologically,and they were tested for HPV by PCR.Results The specific pathological change of condyloma acumanitum,namely the focal distributive koilocytes,its appearing rate was up to97%,and it never occur in condyloˉmatoid diseases.Conclusion The focal distributive koilocytes is major evidence for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ˉsis of condyloma acumanitum.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ndyloma acumanitum pathology histic change

    尖锐湿疣(CA)由人乳头病毒(HPV)引起,近年有上升趋势,由于其属于性传播疾病,因此做出正确诊断十分重要。为此,笔者收集了我所门诊近期标本85例,作系统的病理形态观察,分析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标本为2001年~2002年我所门诊临床怀疑或诊断CA的患者,活检标本85例。最后确诊CA65例,湿疣样病变20例(假性湿疣8例,乳头状瘤7例,鲍温样丘疹病5例)。65例CA,皮疹形态典型,醋酸白试验均阳性,其中男35例,女30例;年龄18~40岁;病程7天~1年;皮疹形态有菜花状、斑块状、丘疹状、乳头状等,部位均为外生殖器。20例湿疣样病变,皮损亦均在外生殖器。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病理检查 常规石蜡切片,HE染色,光镜下观察。CA病理诊断标准:(1)棘层内出现空泡细胞;(2)棘层细胞及基底层细胞增生,上皮呈乳头状或假上皮瘤样增生;(3) 角化不全且角化不全细胞核较大;(4)真皮有炎症细胞浸润 [1]

    1.2.2 HPV-DNA检测 使用疣体表面脱落细胞,PCR法,引物为针对HPV6/11型通用引物。具体方法见文献 [2]

    1.2.3 CA诊断标准 (1)临床呈CA表现;(2)符合病理诊断标准;(3)低危HPV(+)。结果有2例无或极少空泡细胞,不符合病理诊断标准,但HPV(+);7例HPV(-)但临床及病理呈典型CA表现;最后均归入65例CA中。

    2 结果

    我们将病理改变归纳为3类(基本病变、特征性病变、一般性病变)共8种改变。每一种病变按无或有用符号“-”“+”表示。
, 百拇医药
    2.1 CA基本病变 见表1。

    2.2 CA特征性病变及HPV检测 见表2。

    表1 CA基本病变出现例数(略)

    表2 CA特征性病变及HPV阳性例数(略)

    2.3 CA一般性病变 见表3,为真皮改变。

    表3 CA一般性病变出现例数(略)

    3 讨论

    本组CA特点,基本病变出现率高达89%~100%,和报道 [3] 相仿,尤其是乳头状增生和棘层肥厚100%出现,和湿疣样病变60%和65%的出现率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5),因此乳头状增生、棘层肥厚、基底细胞增生、皮脚融合可以作为CA的基本病变。特征性病变出现率高达95%以上,尤其是灶状分布空泡细胞出现率高达97%,与文献报道97.93% [4] 相似。而在湿疣样病变中无一例出现,它们之间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5),因此灶状分布空泡细胞的出现对CA有重要的诊断意义。角化不全出现率虽高达95%,但与湿疣样病变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报道 [3] 不符,可能是由于湿疹样病变的病种构成不同引起。事实上角化不全在CA中并无特异性,在皮肤病理中是常见的基本病变,因此角化不全归类于基本病变中较合适。一般性病变,毛细血管增生和炎细胞浸润,虽出现率也较高(77%、91%),和报道90.27% [4] 相仿,但和湿疣样病变相比差异无显著性,没有特别的诊断意义。根据65例CA的观察,笔者认为:诊断CA主要根据基本病变和特征性病变;病理上有灶状分布的空泡细胞,加上基本病变如乳头瘤状增生或假上皮瘤样增生,即可诊断CA;无空泡细胞或少者,可加做HPV检测,阳性者亦可诊断CA。
, 百拇医药
    关于空泡细胞,有些文献 [3,4] 冠以诊断性空泡细胞(挖空细胞、凹空细胞),认为CA的空泡细胞体积较大,且大小不一,核深染边缘不整似“毛毛虫”样改变,有别于其他空泡细胞而具有特征性。经观察,笔者认为CA的空泡细胞是上皮细胞感染了HPV后细胞发生变性的表现,与其他原因引起的细胞变性在形态学上很难区别;而且CA空泡细胞的数量和形态又与病程、年龄、部位、HPV量等许多因素有关 [5] ,因此很难把握其“特征”;空泡细胞的分布则不同,在 CA主要在表皮中上层呈灶状分布,而在其他病变则呈散在或弥漫分布,很容易区别。本组CA和湿疣样病变的空泡细胞分布特征就说明了这一点。至于CA空泡细胞呈灶状分布的原因,笔者赞同一些文献的观点,认为病毒的复制与细胞分化密切相关,HPV常以高拷贝集中于分化好的细胞内,而在大量增生且分化差的细胞中呈散在分布 [6] 。这种分布方式的不同可能与HPV在感染的细胞中呈游离状或整合状有关,这又可能与病毒的型别有关 [7] 。这种病毒的灶状分布,在直接传播,分裂繁殖方式下,势必表现为感染细胞(空泡细胞)的灶状分布。
, 百拇医药
    本组CA,HPV阳性率89%,与报道96.7% [8] 相比略低,可能是由于用脱落细胞法取材,标本量过少造成。20例湿疣样病变中有1例阳性,其阳性率比报道 [9] 略高。该例阳性可能是假阳性,为污染造成;但笔者认为是真阳性,因为假性湿疣、乳头状瘤、鲍温样丘疹病病因虽不是很明了,但大多与病毒有关,因此该例阳性亦或是非典型改变的CA [9] ,亦或是HPV6/11引起的非CA病变,因此,临床上不能单凭HPV检测结果作出CA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李 王 旬 ,宋光放.外科病理学.第二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760-769.

    2 唐中书,黄建邕,全瑞.外生殖器尖锐湿疣表面脱落细胞及疣组织液HPV6/11检测分析.广西预防医学,2002,8(4):200-202.
, 百拇医药
    3 吴能定,高佩嘉,崔秀珍,等.249例尖锐湿疣及湿疣样病变临床病理分析.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94,10(3):212-214.

    4 胡春梅,袁钟岱,朱文元,等.尖锐湿疣凹空细胞的观察.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8,12(1):11-13.

    5 黄宗明,杨守京,李青,等.挖空细胞在病理诊断尖锐湿疣中的诊断价值.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1,22(1):58-60.

    6 Hol TG,Jenkins D,Hills M,et al.Definition of HPV16DNA levels in low and

    high grade cervical lesion by a simple PCR.Arch Virol,1993,128:123.

, 百拇医药     7 Garuti G,Bosell F,Genazzani AR,et al.Detection and typing of HPV in his

    tological specimens by in situ hybridization with biotinylated DNA probes.Am J Clin Pathol,1989,92:604.

    8 孙建方,刘季和,李明发,等.组织病理、免疫组化、原位分子杂交以及PCR检测在尖锐湿疣诊断中的意义.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6,10(1):18-19.

    9 邹赛英,刘旭明.尖锐湿疣及湿疣样病变史HPV6/11DNA原位杂交的观察.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5,9(4):203.

    作者单位:530003广西皮肤病防治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08-07)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