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51
经颅多普勒对心痛定解除脑血管痉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03-02

    脑血管痉挛常见于蛛网膜下腔出血后,也常见于血管性头痛的病例中,是引起脑缺血和脑梗塞的原因之一。也可引起头痛、头晕等一些临床症状。其主要发病原因为:机械刺激、神经因素和体液因素。在临床治疗中钙离子阻滞剂是常选用药,为观察心痛定解除脑血管痉挛的疗效,我们用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仪(TCD),来检测服药前后的血流变化,以指导临床治疗的药物选择。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门诊和住院患者符合脑血管痉挛标准的20例,(1)一条或几条脑动脉(A)血流速度增快;(2)查眼底无异常改变;(3)血压和血脂正常;(4)过度换气有血管扩张效应。其中男14例,女6例;年龄16~48岁,平均年龄32岁。两条A痉挛者8例,其它为多条A痉挛。所有病例在体检中均无器质性疾病。

    1.2 方法 我们采用EME公司生产的TC2-64B型经颅多普勒诊断仪。选2MHz探头,检查前嘱患者休息5min,取侧卧位,在颞窗检测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大脑后动脉(PCA),病人取坐位低头,在枕骨大孔窗检测椎动脉(VA)和基底动脉(BA),准确记录收缩期最高峰流速(Vs)和平均流速(Vm),对符合脑血管痉挛诊断标准的患者,进行血压、眼压、血脂检查,各项正常者,给口服心痛定10mg,服药1h后再次进行TCD检查,并记录Vs、Vm数据,观察比较同一条A的血流速度变化。

    1.3 结果 本组病例中,多条血管痉挛者较多,为叙述和统计方便,并能说明效果,现将颅底的主要A—MCA痉挛作为代表,口服心痛定前后结果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口服心痛定后,痉挛的脑血管的Vs、Vm全部有所减慢,总 有效率达100%,从作用强度看,Vs、Vm平均减慢分别为19.3cm/s和14.7cm/s,说明心痛定对解除脑血管痉挛疗效显著。

    表1 MCA痉挛患者服药前后血流速度对比略

    2 讨论

    本组病例除TCD提示有脑血管痉挛外,临床还有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但血压、血脂、眼底均无异常,故属于一种功能性改变。根据本组TCD检查的结果,脑血管痉挛发生的部位,以MCA者最多,其次是ACA。通过口服心痛定解除脑血管痉挛的疗效观察,我们认为:(1)心痛定是选择性钙通道阻滞剂,抑制血管平滑肌的作用较强,它不仅可 以扩张冠状A,并可作为解除脑血管痉挛的首选药,疗效确切。(2)TCD是一种简便可靠,无创伤,无痛苦,可重复的检查脑血管的仪器,可作为动态观察药物效果和强度的判断依据。(3)心痛定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时,应防止低血压反应,对本药过敏者禁用。

    作者单位:161441黑龙江农垦九三分局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3-07-05)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霍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