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8731
气管插管前地卡因和地塞米松预处理对术后咽喉疼痛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评价气管插管前应用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声门表面麻醉对气管插管后咽喉疼痛的影响。方法 将190例病人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在气管插管前后用1%地卡因2ml加地塞米松5mg对声门区及声门下进行表面喷雾麻醉,然后气管插管,对照组常规气管插管对照,术后24h随访,用纤维喉镜检查咽喉红肿情况并记录声音嘶哑和喉痛发生率。结果 试验组声音嘶哑和喉痛发生率为4.2%,对照组为20.2%,两组术后咽喉纤维喉镜检查水肿发生率,试验组3.1%,对照组17.1%。结论 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气管插管前声门表面麻醉可减轻气管插管后的声音嘶哑和喉痛发生率。

    关键词 地卡因 地塞米松 气管插管 疼痛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1-0979-02

    The effect of preventing the laryngeal edema in using dicaine
, http://www.100md.com
    and dexamethasone for local laryngeal anesthesia before tracheal intubation

    Lu Rongjun,Wu Shengli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the First Hospital of Xi’an,Xi’an7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laryngeal trauma

    in using dicaine and dexamethaˉsone before tracheal intubation.Methods 190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trial group with1%dicaine(2ml)and dexamethasone(5mg)for local laryngeal anesthesia before tracheal intubation,the control group as usual methods.To observe the laryngeal edema using fibrolaryngoscope and record the rates of hoarseness,laryngalˉgia after24hours extract tube.Results The rate of hoarseness,laryngalgia is4.2%in trial gourp,the control group is20.2%.The rates of laryngeal edema in two groups are3.1%,17.1%respectively.Conclusion Dicaine and dexamathasone for local laryngeal anesthesia can prevent the damage of tissue in laryngeal trauma after tracheal intubaˉ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caine dexamethasone tracheal intubation layngeal pain

    在危重病人的抢救、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全身麻醉和ICU治疗中目前大量使用气管插管技术,气管插管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术后声音嘶哑、喉痛,严重者可发生上呼道梗阻,因此对其并发症的防治受到普遍关注。地卡因是一种快速、强效的常用粘膜表面麻醉剂,较利多卡因起效快和作用持久,本文采用1%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进行声门表面麻醉后行气管插管,拔管后用纤维喉镜观察声门及咽喉部,了解喉头水肿发生情况,以探讨地卡因和地塞米松预防气管插管并发症的效果,为防止气管插管并发症提供临床研究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研究对象来自本院2001年1月~2002年12月我院外科收治的190例全麻手术患者。纳入标准:术前全身情况附合美国麻醉医师联合会分级标准ASAⅠ~Ⅱ级,年龄18~45岁之间,全麻气管插管下择期手术治疗患者。排除标准:喉炎及慢性咽喉炎症,有小颌畸形、张口度<3cm及颈短粗影响顺利气管插管者。将190例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96例,年龄(37.6±5.4)岁,男/女为65/31。对照组94例,年龄(36.2±4.5)岁,男/女为59/35。两组年龄和性别构成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试验组气管插管前用1%地卡因2ml混合地塞米松5mg对声门及声门下表面喷雾麻醉,然后将气管导管插入声门,对照组不用声门表面麻醉行常规气管插管。诱导均用维库溴铵和异丙酚,麻醉维持采用芬太尼和安氟醚静吸复合麻醉。气管导管均用德国产RUSH乳胶螺纹气管导管,导管选择按年龄进行计算,防止过粗和过细,术后清醒后拔除导管。两组气管插管均为主治医师以上人员操作以控制插管不熟练造成人为操作损伤。

    1.3 测量指标 患者拔管后送入重症监护室监护24h,然后进行术后随访和纤维喉镜声门咽喉部检查,随访和检查均由重症监护病房医师担任以防止选择性偏倚,病房医师不知试验分组情况。记录两组患者的声音嘶哑和喉痛发生率,声门及咽喉部红肿、溃汤发生情况。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卡方检验,成组t检验,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 百拇医药
    (1)两组患者气管导管留置时间:试验组为(4.5±1.5)h,对照组为(4.2±1.3)h,两组间比较t=1.34,P<0.05。(2)试验组术后声嘶、喉痛发生率为4.2%,对照组为20.2%,卡方检验显示两组声嘶、喉痛的发生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9.72,P<0.01,见表1。证明1%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预处理组声嘶、喉痛和喉水肿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3)纤维喉镜观察:对照组术后24h有16例患者咽部、会厌和喉腔有红肿,少数患者出现点、片状小溃疡,试验组仅3例出现咽喉腔红肿。两组患者术后喉镜检查咽喉腔水肿情况见表2。

    表1 两组患者术后24h声嘶、喉痛发生情况 略

    表2 两组患者术后24h纤维喉镜检查喉头水肿情况 略

    3 讨论

    气管插管的主要并发症是喉头水肿,表现为术后声音嘶哑,吞咽时咽喉部疼痛及喉部有发紧不适,病理改变主要为咽喉、会厌下和声门区肿胀,术后24h是发作高峰。并发症主要与(1)插管过粗;(2)插管后麻醉不平稳,呛咳;(3)插管困难,反复试插或插管用力过猛;(4)长时间置管;(5)术中头过度后仰,过多扭动颈部。此类并发症发生率3%~40%不等 [1] ,主要治疗为术后雾化吸入激素和抗生素类药物,预防上未见有关报道。本研究采用气管插管前声门区1%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表面喷雾麻醉以预防术后喉水肿,临床发现使用1%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组声音嘶哑、喉痛和咽喉部红肿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其机制可能是:(1)地卡因声门区表面麻醉后,声带松驰,可以减少声带对气管导管的磨擦而降低术后声带损伤;(2)地塞米松通过增高血管对儿茶酚胺的敏感性,抑制致炎活性物质的产生和激活,减少炎性介质的释放,稳定溶酶体膜,抑制趋化因子和移动抑制因子对炎性细胞的作用,使机体对炎症的耐受性增加以及炎症的血管反应和细胞反应降低,如 炎症早期的毛细血管扩张、渗出、水肿、白细胞浸润及吞噬反应 [2] ,从而缓解全麻气管插管操作引起的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Braughler等 [3] 认为地塞米松可明显抑制炎症反应,对组织有保护作用。其机理是:(1)抑制膜的脂质过氧化(lipid peroxidation,LPO);(2)增加损伤区血流量;(3)稳定细胞膜的离子通道;(4)作用于特异性糖皮质激素受体,抑制磷脂酶A 2 ,从而抑制花生四烯酸的产生。

    也有人认为地塞米松可减轻术后疼痛介导的精神心理反应 [4] 。术后镇痛作用与激素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及抗炎效果有关 [5] 。组织损伤可激活并释放炎性介质,地塞米松可抑制创伤部位的氧化酶活性和前列腺素合成,而发挥其镇痛作用 [6] 。研究结果显示,1%地卡因混合地塞米松组和对照组术后喉痛分别为6.9%和21.6%,试验组术后喉痛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由于地卡因毒性较大,临床上使用时应当注意用药量,在显露声门区后,对声门区喷雾3次即可,本研究中未见地卡因过量中毒现象。试验表明气管插管前应用1%地卡因和地塞米松声门区喷雾表面麻醉可预防因气管插管造成的术后喉头水肿。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56.

    2 龙火昆.临床药物手册.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751.

    3 Braughler JM,Hall ED.Current application of“high-dose”steroid therapy for CNS injury.Neruosurg,1995,62(6):806.

    4 赵爱军.药物综合治疗声带小结108例临床体会.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3,3(8):126

    5 杨明亮.浅谈周围性面瘫的治疗.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3,1(3):23.

    6 Means ED,Anderson DK,Waters TR,et al.Effect of methylprednisolone in compression trauma to the feline spinal cord.Neurosurg,1996,55(2):200.

    作者单位:1 210002陕西省西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

    2 710082陕西省西安市第五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08)

    (编辑 刘娜), 百拇医药(卢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