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911
肾上腺素气管内给药在心肺复苏中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41-02

    近年来随着气管插管技术在临床抢救中的广泛应用,尤其是气管内给药的应用,使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明显提高。肾上腺素是心肺复苏中首选药物,我们经气管插管给药,取得了好的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1998~2000年急诊室及PICU收治的危重患儿70例,<1岁41例,1~3岁20例,>3岁9例,男48例,女22例。重症肺炎50例,颅内感染11例,捂热综合征3例,有机磷中毒及氟乙酰胺中毒6例,全部患儿均在就诊时或住院过程中出现心脏停跳或心率<30次/min,呼吸衰竭,经口气管插管。选择病例不包括心脏本身有疾患者。

    2 方法

    70例随机分为两组,两组病例从年龄、病情轻重比较无明显差异。除一般的抢救治疗外,治疗组采用肾上腺素0.1mg/kg气管内给药,用一次性无菌注射器抽药后稀释至2~5ml,接气管插管,快速注入气管内,立即用复苏气囊加压给氧,同时心外按压,记录心跳恢复至100次/min的时间;对照组采用静脉给药,药物剂量及时间记录方法同治疗组。

    3 结果

    本组只记录首次给药后至心率恢复至100次/min的时间,治疗组(1.39±0.63)min,对照组(1.44±0.63)min。两组经统计学分析,t=0.35,P>0.05,差异无显著性,说明气管内给药具有与静脉给药相同的疗效。

    4 讨论

    心脏停跳5min即对大脑造成严重损伤,因此心肺复苏必须争分夺秒,减少后遗症,然而危重症患儿往往因循环差而造成静脉穿刺困难,以致延误给药时间。经口气管插管术简便快捷,可在短时间内实施成功。统计学分析两组数据虽无明显差异,但是两组数据比较气管插管内给药至起 效时间较静脉给药时间短,这与气管给药经肺循环至体循环的途径短有关,还可能与气管内给药一次短时间内注入,单位时间里在血流中的总浓度较高有关 [1] 。

    药物吸收最好的部位是肺泡和肺内最远端的毛细支气管,在心肺复苏时,因肺血流减少影响药物的吸收,另外肾上腺素本身有缩血管的作用,所以经气管给药必须稀释,既有利于药物在较大容量时有助于在肺部的分布 [2] ,又减轻局部缩血管的作用。

    虽然许多动物实验证实,任何静脉给药总是优于气管给药,但是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在心肺复苏时建立静脉通道困难,气管内给药为抢救赢得了时间,减少了由于脑缺血时间延长所致的后遗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避免了医疗纠纷。笔者认为气管内给药仍是一种快捷方便有效的抢救措施。

    参考文献

    1 李枝国,刘瑞冰,祝益民.安定气管内给药效果观察.小儿急救医学,1999,1:19-20.

    2 胡皓夫.现代儿科治疗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844-854.

    (收稿日期:2003-03-03)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徐梅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