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21
门诊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高血压发病率逐年上升,年龄日趋年轻化,这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病死率增高的重要原因,故对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已成为防治高血压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对患者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减缓疾病的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对门诊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进行观察、分析,有的表现为满不在乎、焦虑、恐惧,工作狂等,针对患者不同心态,以及对医疗希望的需求,予以不同的健康教育。门诊患者的健康教育具有很大的被动性,采取健康教育的形式是候诊教育,对于年轻人生活阅历及对疾病的看法不同,不能对本身的疾病有充分的认识及重视,通过发放健康处方,根据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介绍,使患者在就诊过程中了解高血压的相关知识,具体教育方法如下。

    1 对情绪不稳定的患者

    在整个诊断过程中,随时与患者进行面对面交谈,针对患者最关心的问题及他们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不失时机地进行必要而简短的解释、说明、指导、安慰,采取简洁明快的答复,态度要和蔼,以减少消除患者的急躁情绪。
, 百拇医药
    2 平素身体健康的中青年人

    该类患者一旦发现自己得了高血压,焦虑、恐惧,每天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会发病,整天郁郁寡欢,思想负担重。此时,健康教育要提醒他们对父母、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积极开导患者使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鼓励患者作一些转移注意力的事情,如:栽花种草,听音乐,避免精神紧张,以及通过内科药物治疗消除患者的症状,使患者轻松愉快,对治疗充满信心。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3 对我行我素,满不在乎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

    平时身体健康,症状轻微,不影响生活娱乐。认为医护人员是危言耸听,夸大其词。对服药控制疾病发展没有充分的认识。此种患者潜在的危险更大,对这一类患者要耐心讲解高血压的发生发展及对健康的危害,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若不及时有效地治疗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等严重后果,从而引起患者对疾病的足够重视。目前没有有效的根治方法,必需坚持按医嘱用药,切忌忽用忽停,年轻患者对知识的理解、接受能力较好,通过护理人员的干预,可使患者迅速改变观念,主动接受治疗。
, 百拇医药
    有些患者人到中年工作狂,事业有成,对工作认真负责,对自己的身体满不在乎,即使出现症状也不休息,经常忘记吃药。对这类患者可进行强化教育,讲解高血压的危险性及严重性,告之患高血压后如果不治疗或治疗一段时间停止治疗,即使症状不明显,病变在持续发展,在不知不觉中对身体最后造成不可逆的后果。这些患者多数在领导岗位工作,健康教育要注意语气、态度,既要注意健康教育的方式,又要达到教育的目的。

    通过实施教育计划,多数中青年的高血压患者能复述高血压的基本知识,非药物治疗的具体措施,药物治疗的注意事项,懂得合理安排生活节奏,饮食结构,能配合治疗,定期复查血压,定期门诊随访。因此健康教育能使他们尽可能掌握较多的高血压知识,从而减缓其危险度的升级速度。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门诊部

    (收稿日期:2003-11-21)

    (编辑 阳光), http://www.100md.com(成霞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