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61
西沙必利预防消化道症状致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西沙必利预防消化道症状致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临床疗效。方法治疗组用西沙必利10mg,每日3次口服,对照组用胃复安8mg,每日3次口服,疗程共4周。结果 西沙必利能明显降低消化道症状所致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病率。结论 西沙必利是一种全胃肠促动力剂,能有效预防消化道症状致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且安全可靠。

    关键词 西沙必利消化不良 冠心病心绞痛 临床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0991-02

    餐后饱胀、恶心、便秘是诱发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常见原因,西沙必利(普瑞博思)是一种全胃肠促动力剂,它刺激肠肌间神经丛运动神经元的5-HT 4 受体,使之释放乙酰胆碱,促进胃排空和十二指肠的协调作用 [1] 。我们观察2000年10月1日~2002年10月1日应用西沙必利治疗消化道症状致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取得一定的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78例病人均符合1979年WHO制定的缺血性心脏病命名和标准 [2] ,男女年龄均在55岁以上,病史3年以上,有典型的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症状,冠心病心绞痛严重度分级为Ⅱ级,心电图检查示慢冠供血不足或(和)束支传导阻滞。心电图检查示陈旧性心肌梗死且均同时伴餐后饱胀、恶心、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均纳入本研究,除外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的影响,反流性食管炎,肋间神经痛、糖尿病患者。78例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见表1。

    1.2 用药方法 本研究采用的是一种随机的双盲对照研究 [3] ,在参与研究前停用任何影响胃肠消化功能的药物。治疗组用西沙必利(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0mg,每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对照组用胃复安(河北衡水制药厂)2片(4mg/片),每日3次,饭前半小时口服,疗程共4 周。

    1.3 药物副作用观察 治疗组有1例稀便,但未退出观察。
, 百拇医药
    1.4 观察方法和疗效评价 将纳入本研究的78例按病人发作的频数分为Ⅰ级:每周发作频数少于2次;Ⅱ级:每周3~5次;Ⅲ级:

    每日餐后、便秘即发作,治疗后的临床变化补充0级,即无冠心病心绞痛的发作,根据治疗前后的临床变化及分级改变情况运用X 2 检验进行统计处理。

    2 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治疗4周,记录2周、4周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及持续的时间,并且予以分级比较,见表2。表2 治疗前后治疗组与对照组发作的分级变化(略)

    经统计学分析治疗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西沙必利在预防消化道症状致冠心病心 绞痛发作方面效果显著,通过刺激肠肌间神经丛的5-HT 4 受体,使之释放乙酰胆碱,促进胃的排空和十二指肠的协调作用,改善胀饱、腹胀、便秘症状,并预防因此而诱发的冠心病心绞痛。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表明,西沙必利预防消化道症状诱发冠心病心绞痛较胃复安更安全、有效。进入观察的患者自觉综合疗效及生活质量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但因缺乏客观指标及反馈信息的可靠性,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全国西沙比利多中心临床实验协作组.西沙比利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多中心临床疗效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6,3(34):180-182.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89.

    3 柯美云,潘国宗,易碎琼,等.西沙必利治疗反流性食管炎多中心双盲对照临床观察.中华消化杂志,1995,15(57):253.

    (收稿日期:2003-07-10)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医院急诊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