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981
羟氨苄青霉素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24-01

    羟氨苄青霉素(阿莫西林、阿莫仙、强必林)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口服吸收快,毒副作用少,杀菌力强等优点。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伤寒及其它沙门氏菌感染。由于广泛作用,出现一些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医师用药应引起注意。

    1 皮肤过敏反应

    羟氨苄青霉素可出现类似青霉素的过敏反应,因该药在体内的降解产物中有青霉素噻唑酸和青霉烯酸,这些物质是半抗原,可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抗原而致敏。据报道,6例患儿因服用本药0.5~2天后,出现全身皮疹、面部浮肿性红斑、眼睑水肿伴头晕心慌气短等,立即停药对症处理,症状于2~15天消失。其中2例再次服用本品后又出现上述症状。

    2 母系遗传过敏反应

    徐丽燕报道,患者因鼻炎单服本药0.5g,3次/d。2天后出现手臂内侧红肿发痒,出现皮疹,停药后皮疹消失。事隔2个月后,患者之子因感冒并发鼻炎单用本药0.25g,3次/d,2天后四肢内侧红肿奇痒,出现皮疹,立即改用其它抗生素后皮疹缓慢消失。经查询,患者之母也曾单服本药0.5g,3次/d,1天后出现面部红肿,全身奇痒,四肢皮疹。自行停药后,对症处理症状逐渐消失。

    3 过敏反应

    王文森报道,患儿因急性扁桃体炎服用本药180mg,服用10min患儿突然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大汗,呼吸浅快,四肢发凉。诊为过敏性休克,立即对症处理,20min后症状缓解。服药前,患儿曾做臂屈侧青霉素皮试阴性,而患儿8个月前曾肌注过青霉素,未发生过敏现象,提示临床青霉素不过敏者,对本药不一定不过敏。

    4 血尿

    朱名蓉报道,患者因慢性胆囊炎自服本药0.5g,3次/d后出现肉眼血尿。开始为淡红色,后为鲜红色,并带有血块,伴尿频、尿急、尿道烧灼感。常规尿镜检:蛋白微量,RBC(+++)、WBC1~2个/HP,停药1天后,血尿及自觉症状消失,复查尿常规正常,追踪观察无

    复发。

    5 腹泻

    鲁潘贵报道,6例患儿(3~14月)给予本药20~40mg/(kg·d)。服药前大便均正常,服药2天后出现稀水样便,大便色黄或绿,泡沫较多,大便次数为4~5次/d,常规大便镜检:脂肪球(+~+++)。1例镜检WBC(+);3例停药后2天便次减少,大便成形;2例加服鞣酸蛋白及多酶片后缓解;1例加服鞣酸蛋白3天,便次仍不减少,停服本药后大便渐趋成形。

    6 全身酸痛

    付国华报道,患儿因上感口服本药及小儿速感灵,2天后退热,停用小儿速感灵,继续口服本药,5天后患儿自觉全身疼痛,以四肢为重,不能入睡,哭闹不安,按摩后减轻,停药后症状消失。

    参考文献

    作者单位:043300山西铝厂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3)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贾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