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8期
编号:10398082
甲亢合并亚急性重症型肝炎1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8-0758-02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26岁,于2003年6月1日入院,入院诊断“亚急性重症型肝炎(以下简称亚重肝)、肝性腹水、原发性腹膜炎、先心病、二尖瓣关闭不全、甲亢”。入院体格检查:T36.8℃,P106次/min,R19次/min,Bp135/75mmHg,神志清楚,对答切题,皮肤、巩膜重度黄染,腹部膨隆,腹胀明显,二尖瓣区可闻及收缩期吸风样Ⅲ级杂音,传导方向不明显,入院后按医嘱给予保肝退黄,PTU,卡托普利等治疗。患者曾反复活动后感心悸,气促、胸闷10多年,诉恶心感明显,呕吐胃内容物,多汗,胸闷,食欲亢进,胸闷,经抗感染、减慢心率治疗后症状稍缓解,心率160次/min降为137次/min,治疗10天后出现T39.5℃,HR160次/min,R26~30次/min,Bp130~150/60~70mmHg,并出现稀便7~8次/天,无里急后重感,出现先心病、甲亢危象,虽经积极治疗,病情仍继续加重,因经济原因,家属要求自动出院。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措施

    2.1 心理护理 稳定患者情绪,减少心理刺激,充分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针对性地进行安抚护理。开导及安慰是预防甲亢危象的关键,因长期患病患者经济拮据,多易产生焦虑、悲观的心理。在认真做好抢救工作同时,应加强心理护理。耐心解释,用良好的语言、热情和蔼及诚恳的态度安慰病人,用治疗痊愈的病例鼓励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并说明精神因素与病情发展、发生、治疗有密切关系,减少对患者不良刺激,稳定患者情绪,消除其紧张恐惧感,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树立战胜疾病信心,同时患者取舒适卧位,谢绝亲属探视。

    2.2 皮肤护理 因重症肝炎并发腹水,体位取半坐卧位,保持床铺平整舒适,并予上气垫床,汗多时及时保持皮肤清洁干燥,病室安静,整洁通风,并予相对独立空间,保证其充分休息。

    2.3 饮食护理 予高蛋白、低脂肪、高维生素、糖类易消化饮食,适当控制含磷较高食物
, 百拇医药
    如牛奶、肉类、蛋类、鱼类等,给予高钙低磷食物,如绿叶蔬菜、豆制品等,宜少量多餐,忌生冷硬辛辣刺激性食物,禁用烟酒浓茶、咖啡并予低盐饮 食。

    2.4 口腔护理 因患者长期卧床休息,机体抵抗力低,予每日2次苏打水擦洗口腔,保持口腔清洁湿润,因甲亢患者易饥,进食次数多,应嘱饭后漱口。

    2.5 密切观察病情 观察患者神志及生命体征,危象发生时,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可达40~42℃),脉快而弱(120次/min),烦躁不安,谵妄甚至昏迷,出现此种症状立即报告医生予物理降温(温水擦浴)并予冷敷,以降低代谢率减少其耗氧量。

    2.6 心电监护 持续心电监护,观察记录生命体征,特别是心率、心律变化以及时了解病情变化。

    2.7 控制感染 在适当使用抗生素的同时要注意保护肝、肾功能,还要预防其它部位的感染,预防并发症,每日早、中、晚3次空气消毒,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一定的温度(22~28℃)和湿度(60%~70%)。严格执行探视制度,每日探视半小时,要求穿隔离衣、帽子、鞋套,探视人数<4人,每次<15min,严格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认真执行消毒隔离制度。

    作者单位:350025福建省福州市传染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22)

    (编辑 夏天), http://www.100md.com(何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