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02
奥扎格雷钠治疗急性脑梗塞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奥扎格雷钠(晴尔)治疗急性脑梗塞的疗效。方法 选用130例急性脑梗塞患者,其中65例用常规治疗为对照组,65例晴尔80mg静滴,1次/天,共14d为治疗组。治疗前后测定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结果 治疗组于治疗后14天,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显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结论 急性脑梗塞早期给予奥扎格雷钠有助于神经功能恢复,疗效好。

    关键词 急性脑梗塞 奥扎格雷钠 神经功能缺损评分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781-02

    奥扎格雷钠(睛尔)是特异性强力血栓素A 2 合成酶抑制剂,具有降低血小板的粘附,抑制血小板聚集,扩张脑血管,增加血流量,预防脑血管痉挛的功能。我们对65例急性脑梗塞患者应用奥扎格雷钠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选130例均为发病7天内就诊的住院患者,按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诊断标准 [1] ,并经头颅CT或MRI证实为颈内动脉系统梗塞,主要表现为一侧面瘫、肢瘫,语言障碍和轻度的意识障碍。男74例,女56例;年龄40~80岁,平均67.09±10岁;对伴有严重的心、肝、肾功能障碍及有出血倾向者不予入选。

    1.2 方法 将13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65例,男35例,女30例;平均年龄67.06±10岁;给予甘露醇、脑复康、通心络、极化液等药物。治疗组65例,男37例,女28例;平均年龄66.9±9.5岁;除给予甘露醇、脑复康、通心络外,给予晴尔(海南碧凯药业公司产,40mg/支)80mg加入0.9%氯化钠或5%葡萄糖静滴,每日1次,共14天。两组间发病时间,年龄、伴发疾病,既往史评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疗效评定 130例患者在治疗前、治疗后14天均行神经功能缺损(NDS)评分 [2] ,并进行临床疗效评定 [2] :(1)基本痊愈:NDS减少91%~100%;(2)显著进步:NDS减少46%~90%;(3)进步:NDS减少18%~45%;(4)无变化:NDS减少或增加17%以内;(5)恶化:NDS增加17%以上;(6)死亡。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学处理 测定数据以ˉ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NDS变化 见表1。治疗组与对照组于治疗后14天NDS分别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明显下降(P<0.01),治疗后组间NDS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NDS比较 (ˉx±s,分)略

    2.2 临床疗效 见表2。治疗组14天显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

    表2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例)略

    3 讨论

    急性脑梗塞时,血管内皮细胞由于缺血发生肿胀。同时Feinbury及其同事曾证明,缺血一定时间后血管内血小板的沉积增加2倍 [3] ,微血管的堵塞与花生四烯酸的代谢产物前列环素(PGI 2 )和血栓素A 2 (TXA 2 )之间的失衡密切相关。PGI 2 主要由血管内皮生成,除了有很强的扩血管作用以外,还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TXA 2 主要由血小板生成,不仅是很强的缩血管物质,而且也是一种引起血小板聚集的因子,因此是一个很强的致血栓形成的物质。缺血缺氧时,一方面因为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而致PGI 2 生成减少,另方面缺氧又可使血小板释放TXA 2 增多,因而发生强烈的血管收缩和血小板的聚集并进一步释放TXA 2 ,从而促进血栓形成和血管堵塞。
, 百拇医药
    奥扎格雷钠阻碍TXA 2 合成酶,抑制TXA 2 的产生,从而抑制血小板凝聚力,而不影响其它花生四烯酸代谢酶,从而促进PGI 2 的产生。Ichikawak [4] 等人研究证明,奥扎格雷钠可通过减低TXA 2 的水平,提高PGI 2 的水平来改善动物实验中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脑组织的功能,同时,Toshimay [5] 等人同时研究表明,奥扎格雷钠可改善蛛网膜下腔出血第 7天的迟发性血管痉挛。本文对发病7天内的急性梗塞应用奥扎格雷钠治疗14天后,NDS评分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P<0.01),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临床显效率为67.69%,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与Ichikawak报道的一致。因此,我们认为急性脑梗死应用奥扎格雷钠80mg静滴每日1次,共14天,使用方便,疗效好,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681.

    2 陈清棠.脑卒中患者治疗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383.

    3 冯新为.病理生理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16.

    4 Ichikawak,Tazawas,Hamano S,et al.Effect of ozagzel on cocomotor and motor coordinary after transent cerebrad is chemina in espermental modals.pharmacology,1999,59(5):257-265.

    5 Toshimay,Satohs,Ikegaki I,et al.Thromboxane Azxynthefuse inhisitor failed to amel the arterial narrowing durning chronic phase of cerebral.vasospasm Life Sci,1997,61(14):1371-1377.

    作者单位:710005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9-29)

    (编辑 洋洋), http://www.100md.com(郭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