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132
肿瘤化疗致骨髓抑制的中医辨证施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9-0814-02

    化学药物治疗简称化疗,是治疗恶性肿瘤不可缺少的有效方法之一,在化疗药物抑制生长或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对机体正常组织细胞同样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对新陈代谢活跃的细胞,如骨髓造血细胞、胃肠道粘膜上皮细胞等毒害更为明显,成为提高化疗疗效主要障碍。中西结合治疗肿瘤的结合点在于利用中医辨证施治为基础,调整人体阴阳平衡,达到减毒增敏,对抗化疗毒副反应,具有疗效稳定、作用持久等特点,为肿瘤化疗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一种良好 的辅助手段。

    1 化疗药物对骨髓造血系统的影响

    化疗药物作用于癌细胞的增殖周期的不同环节,抑制DNA的分裂增殖能力,从而起到抑制肿瘤生长或杀伤肿瘤细胞的作用。与此同时,对新陈代谢活跃的正常组织细胞,特别是骨髓造血细胞的伤害尤为突出,易导致三系不成比例减少,其中当周围血白细胞总数低于4.0×10 9 /L时,称白细胞减少症;当粒细胞绝对值低于1.5~1.8×10 9 /L时,称为粒细胞减少症;当血小板低于100×10 9 /L时称为血小板减少症。正常情况下,红细胞的寿命为120天左右,白细胞仅10天左右,而血小板甚至更短,因此,化疗产生贫血不良反应出现在3、4个月以后,但白细胞和血小板则在化疗后1~2周便开始减少。由于肿瘤患者的免疫力低下,加之白细胞进一步减少,对肿瘤患者无异于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因此并发严重的感染而死亡。故化疗过程中,一般每周检测血常规2次。
, 百拇医药
    对骨髓抑制较明显的药物有:紫杉醇(PTX)、泰素帝(TXT)、长春瑞宾(NVB)、长春地辛(VDS)、米托蒽醌(MTZ)、替尼泊甙(VM-26)、依托泊甙(Vp-16)、卡铂(CBP)、氮芥(HN 2 )、柔红霉素(DNR)、阿霉素(ADM)、吡喃阿霉素(THP)、甲氨蝶呤(MTX)、巯嘌呤(6-MP)、异环磷酰胺(IFO)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丝裂霉素(MMC)对血小板的影响较明显,而平阳霉素(PYM)、博来霉素(BLM)对骨髓造血系统无影响。

    2 骨髓抑制的中医辨证施治

    2.1 临床表现 面色白或萎黄,头晕目眩,视物昏花,心悸怔忡,疲乏无力,易感冒,四肢酸软,纳差,失眠等症状,舌质淡或淡红,脉象细或沉细。一般单纯的白细胞或血小板下降,轻、中度者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红细胞下降时症状较为明显。

    2.2 常用药物 作用于白细胞的中药有:黄芪、太子参、黄精、冬虫夏草、枸杞、女贞子、鸡血藤、仙灵脾、夏枯草、人参、西洋参、白术、生熟地、丹参、阿胶、鹿角胶、山萸肉、补骨脂、灵芝、石韦、三七。作用于红细胞、血红蛋白的中药有:党参、太子参、红人参、白人参、鹿茸、当归、生地、熟地、阿胶、龟板、紫河车、鸡血藤、枸杞、龙眼肉、锁阳、巴戟天。作用于血小板的中药有:紫河车、黄芪、鹿角胶、花生衣、黄精、旱莲草、仙鹤草、沙参、麦冬、五味子。
, http://www.100md.com
    2.3 辨证施治

    2.3.1 心脾两虚型 主证:心悸、气短、疲倦乏力、头晕、食少、面色不华、寐差、舌质淡、有齿痕、苔薄白、脉细弱。治则: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方药:归脾汤或八珍汤加减。

    2.3.2 肝肾阴虚型 主证: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手足心热、失眠、多梦、舌质偏红、少苔、脉细数。治则:滋补肝肾;方药:六味地黄汤或归芍地黄汤或知柏地黄加减。

    2.3.3 脾肾阳虚型 主证:神疲乏力、面色苍白、畏寒肢冷、纳差、便溏、腰膝酸软、舌淡胖、苔薄白、脉沉细或沉迟。治则:温补脾肾、益气填精;主药:右归饮加减。

    3 临床观察

    余桂清、孙桂芝等用人参、白术、枸杞、女贞子等组成健脾益肾方,配合FMV方案治疗消化道肿瘤509例,保护血象、提升白细胞的作用明显优于对照组 [1] 。金长娟等用黄精五味方(黄精、黄芪、五味子、北沙参、女贞子)治疗51例原发性支气管肺癌化疗后白经胞减少患者,结果治疗后白细胞明显提高,总有效率76.5%,与输血、输白细胞和激素治疗效果相近;马凤友用鸡枸菟煎剂(鸡血藤、枸杞子、菟丝子、大枣)治疗化疗中白细胞下降患者23例,结果显效10例,总有效率95.7%;杨宝印等用补血扶正汤(黄芪、当归、熟地、枸杞、何首乌、阿胶、鸡血藤)治疗癌症放、化疗患者33例,结果表明该方具有显著升高血红蛋白和白细胞的作用;许继平等用六味地黄口服液抗多种肿瘤化疗毒副作用,结果102例中,显效35例,有效51例,无效16例,总有效率84.4%,表明本方对造血功能、免疫功能等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2]
, http://www.100md.com
    4 讨论

    根据化疗造成骨髓抑制的临床表现属中医“虚劳”、“血虚”范畴,中医学认为血液的化生主要与脾胃和肾、肝有密切关系。“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故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肾主骨、生髓”、“肾藏精,血为精所化”、“肝藏血”、“肝肾同源”,精髓可以化生为血,精血互生,这一点同现代医学对血细胞生成的认识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故在治疗上,对化疗病人,出现骨髓抑制时,采取温运脾胃、益气养血、滋养肝肾、益精填髓等方法,可以使白细胞回升,提高机体免疫力,顺利完成疗程。

    参考文献

    1 余桂清.中医、中西结合防治恶性肿瘤新进展.肿瘤,1986,6:276.

    2 郑玉玲.中西医肿瘤诊疗大全,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6,246.

    作者单位:332400江西省修水县人民医院肿瘤内科

    (收稿日期:2003-10-07)

    (编辑 阳光), 百拇医药(樊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