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9期
编号:10398262
B超诊断阴阜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9-0838-01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8岁。近1年多来,自觉阴阜部反复疼痛,骑车、站立久了尤为明显,月经期疼痛加重,无红肿,尚能忍受,故未作任何检查治疗。近8个月来,发现阴阜部位有肿块,开始时蚕豆大小并逐渐增大,月经期疼痛加剧,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劳动,故来我院就诊。查体:阴阜明显隆起,触及一约3.5cm×2.0cm的包块,境界尚清晰,有波动感,触痛明显,局部皮肤发热。B超使用仪器B-K2002ADI,7.5MHz线阵探头,见阴阜部位一3.7cm×1.9cm液性混浊区,有包膜,其内见少许强回声光斑。B超诊断:阴阜囊性包块。考虑:(1)子宫内膜异位;(2)炎性包块。临床上经积极抗感染治疗后,疼痛、触痛缓解,但包块不缩小,故行手术。术中见该包块包膜完整,壁厚约1mm,包膜内为巧克力色稠厚液体,病理诊断:子宫内膜异位。

    2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是妇科常见疾病之一,好发于育龄妇女,病因目前尚未清楚。异位的内膜可出现在身体不同部位,如是内在性的,内膜侵入子宫肌层形成子宫腺肌病,外在性的,绝大多数侵入盆腔器官内,在病变区域形成紫褐色斑点或小泡。随着病变的发展,异位内膜反复出血而形成囊肿,临床上以卵巢巧克力囊肿最常见。而本例发生在体表阴阜处,加上患者局部皮肤发热、明显触痛等症状,给超声诊断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只要仔细询问病史,结合临床,B超还是能作出较准确的诊断的。

    作者单位:226100江苏省海门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09-15)

    (编辑 张丹), 百拇医药(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