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482
简易胸膜腔闭式引流术的临床应用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39-02

    我们应用一次性石英玻璃辐照输液器及无菌生理盐水制作的简易胸膜闭式引流术治疗张力性气胸12例,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张力性气胸术后护理也是关键问题之一。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8月~2003年6月共做胸腔闭式引流术12例,均为自发性气胸。男10例,女2例,年龄18~64岁,平均47岁。其中肺气肿6例,肺大疱4例,肺炎2例。肺复张时间最短1天,最长10天,平均4天。12例均临床治愈。

    2 术前护理及准备

    2.1 心理护理 耐心细致的做好病人思想工作。针对病人的心理状态进行语言沟通,讲解与本病有关的健康知识,解除病人的紧张、恐惧心理。
, 百拇医药
    2.2 完善检查 阅读病历,辅助检查,胸部正位片、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血常规、凝血四项、心电图等,如有异常,则通知主管医生及时进行处理。

    2.3 准备相关器械及术前准备 胸腔闭式引流手术包、手套、治疗盘(碘酒、酒精、局部麻醉药、棉签、胶布等)。套管针置于消毒液中浸泡至少30min。500ml无菌生理盐水(山东长富洁晶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一次性石英玻璃辐照输液器(河南平顶山圣光医用制品有限公司提供)、氧气及急救药品。

    3 术中护理及准备

    (1)先用无菌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约200ml冲洗大套管针,供医生手术使用,余下的生理盐水作简易水封瓶并插上一次性针头通气。(2)胸腔引流瓶引流管的制作。带上手套,取出一次性石英玻璃辐照输液器,剪除莫菲氏滴管以上及过滤器以下,将玻璃管下端硅胶管和塑胶管褪下,硅胶管连接于上端塑胶管。将玻璃管插入生理盐水瓶水面下2~3cm处。(3)术中观察病人面色、神志、呼吸、脉搏等,如有异常立即通知医生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4 术后护理

    4.1 体位 术后患者取卧位或半坐卧位,但水封瓶须置于床下。活动时特别是排大、小便时注意水面必须低于胸部手术伤口面,以防水吸入胸腔。

    4.2 饮食 注意流质饮食,多吃蔬菜,大便若干燥,须予药物通便,不可自己用力排便。

    4.3 抗感染 常规给予抗感染药物治疗,伤口勤换药,水封瓶隔日换一次。

    4.4 注意引流管通畅 水封瓶内液柱无波动或波动微弱,如不是胸腔内气体减少或消失,就是引流管阻塞。引起阻塞的原因有:(1)引流管扭曲;(2)血块或脓块堵塞;(3)胸壁切口狭窄压迫引流管;(4)肺不张或膈肌上升将引流管口封闭;(5)包扎创口时折压引流管。

    5 讨论

    5.1 严格掌握手术适应证及禁忌证,确保安全 本法仅适用于排气及少量稀薄液体。
, 百拇医药
    5.2 取得患者积极配合,严密消毒 皮肤常规消毒,器械包、套管严格消毒。应用前检查器械是否完好。

    5.3 水封瓶玻璃管深度适宜 太深则气体排不出,太浅易致水返流于胸腔。

    5.4 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 (1)脓气胸:由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绿脓杆菌等引起,病情多危重,常有支气管胸膜瘘,除适当应用抗生素外,具体情况须外科治疗。(2)血气胸:由胸膜腔内粘连带内血管被裂断而致,肺复张后多能自止。若继续出血不止,除抽气排液和适当输血外,应考虑开胸结扎出血的血管。(3)积极预防皮下气肿,皮肤肌层要缝合好,并充分止血,全封闭式宽胶布封闭。因纵隔气肿和皮下气肿在安装闭式引流管后,可沿切口出现胸壁皮下气肿。高压气体进入肺间质,循血管经肺门进入纵隔。皮下气肿随着胸膜腔气体排出减压而能自行吸收。纵隔气肿张力高而影响呼吸、循环者,可作胸骨上窝穿刺或切开排气。

    采用简易胸膜腔闭式引流术,其切口小,操作简单,取材便宜,效果好。

    作者单位: 276001 山东临沂解放军第146医院内三科

    (收稿日期:2003-06-26)

    (编辑 于少伟), 百拇医药(吴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