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42
急性脑梗塞与血糖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脑梗塞与血糖的关系,分析早期血糖变化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将52例急性脑梗塞病人根据空腹血糖和既往有无糖尿病病史分为糖尿病组、非糖尿病高血糖组、正常血糖组。分析急性脑梗塞时血糖水平对患者预后的影响。结果 正常血糖组治疗好转率较糖尿病组及非糖尿病高血糖组高,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病死率以糖尿病组最高。结论 血糖的变化影响急性脑梗塞的预后,及时地控制高血糖,对脑梗塞的治疗及预后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脑梗塞 血糖 预后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0994-02

    急性脑梗塞的病情及预后与多种因素有关。早期血糖升高对预后的影响已被公认,有高血糖者其病死率增高,神经功能缺损加重 [1] 。本组病例选择我科自2000年3月~2002年12月收治的急性脑梗塞病人52例,分析早期血糖变化对预后的影响。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我科从2000年3月~2002年12月收治的急性脑梗塞病人52例,均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证实。其中男30例,女22例,发病年龄43~86岁,平均年龄64岁。

    1.2 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48h内测定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以后根据病情复查血糖(每天1~2次)。分组方法:血糖正常3.9~6.1mmol/L,既往无糖尿病病史,糖化血红蛋白正常,为正常血糖组。有糖尿病病史或脑梗塞发生后确诊为糖尿病者为糖尿病组(糖尿病按WHO1980年标准诊断)。无糖尿病病史,但血糖高于正常者为高血糖组。

    2 结果

    2.1 三组血糖水平比较 正常血糖组24例,平均血糖值(5.15±0.10)mmol/L;糖尿病组8例,平均血糖值(10.01±2.30)mmol/L;高血糖组20例,平均血糖值(7.6±0.66)mmol/L。
, 百拇医药
    2.2 血糖水平与预后关系 见表1。

    表1 血糖水平与预后的关系 (略)

    正常血糖组的好转率明显高于高血糖组及糖尿病组(P<0.05),前者的病死率显著低于后者(P<0.05)。

    3 讨论

    急性脑梗塞后由于梗塞病灶及继发性脑水肿而引起的占位效应可致中线结构移位,刺激下丘脑-垂体-靶腺轴,引起交感肾上腺系统功能亢进,导致与血糖相关的激素水平的异常。此外脑梗塞时,在应激状态下也可导致血糖升高。其机制为:(1)皮质醇、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等激素分泌增加,通过多种机制使血糖升高。(2)血清胰岛素浓度下降或末梢器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使葡萄糖的代谢利用减少,血糖增高。(3)脑卒中时脑干的调节中枢受损或受到影响,糖调节失调,也可导致血糖升高。急性脑梗塞时,血糖的增高造成能量供给和利用障碍,使临床症状加重,影响预后。本研究中糖尿病组及高血糖组与正常血糖组相比,病死率明显增高,可能原因是:高血糖使ATP再生受阻,钠泵功能衰竭,脑水肿加重;脑缺血、缺氧时,高血糖使乳酸生成增加,造成脑组织酸中毒,加重脑水
, http://www.100md.com
    肿 [2,3]

    因此,在急性脑梗塞病例中,无论何种形式的血糖增 高,均会加重脑组织损害,需尽快积极处理。同时适当使用脱水剂以降低颅内压,减轻对下丘脑的刺激作用,可有助于防治脑卒中后高血糖,以改善预后。对急性脑梗塞患者检测血糖水平,对判定脑组织受损情况和预后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边连防,黄桂芬,陈晓红.血糖水平对脑梗塞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5,34:522.

    2 曹秉振,郭述苏,许荣家,等.实验性高血糖对大鼠急性脑缺血的影响.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2,5:24.

    3 高晓峰,余绍祖,曾庆杏.胰岛素及其生长因子与局灶性脑缺血的脑保护.卒中与神经疾病,2000,7(4):254.

    作者单位:521011广东省潮州市潮州医院神经内科

    (收稿日期:2003-07-06)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黎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