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8722
癔病性失明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59-02

    癔病性失明是癔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形式,临床少见,主要表现为突然双眼失明或弱视,易误诊。我们在临床上遇到3例病人,报告如下。

    例1:患者,女,56岁。左眼突然失明7天。视力右眼0.8,左眼无光感,右眼检查未见异常。左眼前段无异常,瞳孔3mm,直、间接光反射灵敏,眼底未见异常,眼压正常,头颅CT未见异常。由下级医院转入我院,因客观检查与主观症状明显不符,病前有夫妻吵架史,怀疑癔病性失明,遂告知病人有一种高级镜片,戴后可使视力立即恢复,试戴+0.25DS镜片后,暗示病人,左眼视力恢复到0.8,诊断为癔病性失明。

    例2:患者,女,9岁,学生。双眼视物不清1月余。曾在外院查视野、视电生理及诊断性验光均正常,不能确定诊断,来我院进一步诊治。视力右眼0.1,左眼0.1,双外眼及眼前段未见异常,双瞳孔等大3mm,直、间接光反射灵敏,眼底正常。追问病史既往视力正常,因父母重男轻女,自从有其小弟后,由其祖母照顾,父母很少关心,性格孤僻。通过暗示,戴+0.25DS镜片后,双眼视力各恢复到1.5。告知其父母病情,建议其多关心女儿。

    例3:患者,女,50岁,干部。双眼痛、视力下降12h。12h前与丈夫吵架后,自觉双眼痛、视物不清,视物为红色。视力右眼0.05,左眼0.05,双眼睑痉挛,双眼前段未见异常,双瞳孔等大3mm,直、间接光反射灵敏,眼底未见异常,眼压正常。疑诊为癔病性失明,通过暗示,试戴+0.25DS镜片后,双眼视力各恢复到1.5,自觉症状消失。向病人解释病情后,满意而归。

    2 讨论

    癔病性失明又称精神盲,因强烈精神刺激,视皮质视觉投射区出现局部性抑制,可表现为双眼失明或弱视,瞳孔对光反射正常,眼底正常,VEP正常,无器质性病变证据 [1] 。16~40岁女性多见,常双眼发病,单眼少见。诊断此病,须仔细询问病史,尤其是患者有无精神受刺激的诱因,结合临床表现与客观检查极不相符,无器质性病变证据,通过暗示疗法或试戴镜片后,症状消失,视力恢复,即可明确诊断。应与下列各病鉴别:(1)球后视神经炎。临床特点:①双眼或单眼视力下降;②瞳孔常散大,直接对光反射迟钝或消失,间接对光反射正常;③眼底正常;④视野有中心性暗点或向心性缩小;⑤VEP异常。(2)皮质盲:系外侧膝状体以上两侧性损害,包括枕叶和视放射两侧的病变。临床特点:①双眼全盲;②瞳孔直、间接光反射均存在;③眼底正常;④VEP异常。(3)伪盲又称诈盲:故意装病,受本人意志控制且目的明确。常见诈盲的原因如伤残鉴定、逃避某些工作等,检查不合作,企图躲避检查,无器质性病变证据,伪盲试验加以区别。注意癔病性失明可能合并器质性病变,诊治时一定要加以鉴别,以免贻误器质性病变的及时诊治,导致 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 [2]。熟悉全身病的眼部表现,深入检查,详询病史,诊治此病不难。

    参考文献

    1 惠延年.眼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18.

    2 张一鸣.眼科病案200例.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06-113.

    (收稿日期:2003-03-27)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胡卫曹)